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中鐵大橋局工會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學分制”激勵學本領 多舉措暢通發展通道

2019年01月02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鋼筋工、湖北省勞動模范周偉,眼下正在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大橋建設現場施工。來自四川金堂的他,從一名農民工成長為技術能手,身份轉變為央企職工,獲得省勞模榮譽稱號。他的成長是中鐵大橋局集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縮影。該集團工會正以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指引,著力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產業工人隊伍。

多年來,中鐵大橋局工會堅持勞動競賽廣泛發動、全員參與,開展技能大賽讓技能人才脫穎而出。近5年來,涌現出兩個全國及省部級五一勞動獎狀單位,3名全國及省部級勞動模范,12名全國及省部級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8個全國及省部級“工人先鋒號”集體。

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肖佳鵬表示,該企業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七大精神,深入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全面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

集團工會致力於學習型員工的職業素養建設,推進建設各子(分)公司和項目部的職工(農民工)培訓學校,充分利用各類職工學校、農民工夜校、俱樂部、職工之家、“鳳凰山講壇”以及“班前十分鐘”等陣地,組織開展職工團隊式學習活動。

同時,集團工會大力推行“學分制”,將職工參加培訓取得的技能培訓証書、相關部門認定的証書以及各類技能比賽取得的名次等轉化為相應學分,實現職工實際工作能力、培訓成績、學歷教育之間的對接轉換累積,達到一定學分即可獲得相應技能等級認定,大大激發了職工學習本領提升技能的熱情。(記者 張翀 通訊員 張建波 張方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