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省西安市啟動“農民工平安返鄉活動”

2019年01月03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12月27日,記者從西安市總工會獲悉,2019年“春運”期間,西安市總工會聯合西安市交通運輸局、西安火車站共同開展第七屆“農民工平安返鄉活動”,對乘汽車、火車返鄉的農民工提供幫助。

幫助農民工及時購票是活動的首要內容。西安市總透露,西安火車站1號售票廳及陝西省西安汽車站、紡織城客運站、城南客運站、城西客運站、城北客運站、三府灣客運站、西安市汽車站等7個汽車客運站將分別設立“農民工(務工)團體購票窗口(服務點)”﹔對於外地返鄉農民工較多、規模較大,一次性購買同一方向、同一車次30張以上票的基層單位,可以通過主動聯系火車站、汽車站,由車站安排工作人員上門售票﹔有條件的基層工會,可以組織志願者幫助農民工通過手機、電腦網絡等多種渠道購票。

西安市總要求各區、開發區工會要廣泛摸底,及時了解掌握轄區各基層單位農民工返鄉時間,在重點工程項目、農民工集中的商貿、物流市場等採取多種形式,為轄區內返鄉地點集中的農民工統一包車、集中歡送﹔各基層單位工會對農民工人數較多、返鄉時間和流向一致的,集體包車集中返鄉,或安排農民工統一前往火車站、汽車站乘車﹔在火車站、汽車站進站口設有“農民工綠色通道”,單位工會組織農民工到車站集中乘車的可由車站提供方便、快捷的乘車服務。

親情化服務也是活動的重要內容。火車站、汽車站等站點將設立“親情服務點”,現場幫助返鄉農民工解決臨時遇到的困難或突發性事件。春運首日將開展一場“關愛農民工,溫暖回家路”親情化特色服務活動,現場提供春聯、福字、政策宣傳、法律服務以及為農民工提供一些臨時性的幫助。(記者 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