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提出

發揮工會作用推進民營經濟發展維護職工權益

2019年01月04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陝西省工商業聯合會在西安召開“關愛員工、實現雙贏”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經驗交流會。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在講話中強調,工會要在推進民營經濟發展和維護職工權益方面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一要加強民營企業工會工作。民營企業組建工會,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應有之義,是推動民營企業發展、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目前陝西省非公企業建會率僅為45.3%,要下功夫補足這一短板。要抓住依法建會的主線,把工會組建、規范選舉落實到位,使民營企業工會組織更快“建”起來。要強化隊伍建設的支撐,把人員配備、經費保障落實到位,使民營企業工會職能更好“轉”起來。要突出服務職工的核心,把陣地建設、制度機制落實到位,使民營企業工會作用更強“活”起來。

二要激發民營企業創新創造活力。工會要找准推動企業發展的切入點,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支持企業加快自主創新、優化產品結構、提升產品質量,推動產業升級和結構轉型。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鼓勵民營企業建立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不斷激發職工、勞模的創新活力。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在民營企業中廣泛開展技術比武、崗位練兵、發明創造等勞動競賽,助推民營企業創新發展。

三要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權和維穩是相統一的。要推進民營企業建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工資集體協商制度,落實好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堅持依法構建,將勞動關系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的全過程納入法治化軌道,推動企業與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記者 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