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重慶255名工會志願律師進企業普法

45萬多職工受益

2019年01月0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百名重慶三聖制藥公司職工聆聽了重慶市總工會志願律師王洋的憲法宣講。王洋通過婚姻繼承、勞動關系等內容對憲法知識進行延伸宣講,整場講座干貨滿滿。這場宣講活動是重慶市總開展法律援助工作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為促進工會干部和職工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重慶市總組織召開憲法、工會法專題培訓視頻會議,設立市總工會主會場和全部區縣總工會分會場,實現對所有工會干部全覆蓋。邀請全總、市委黨校以及西南政法大學的法律專家,對所有志願律師進行專題培訓。隨后,255名志願律師分別到自己所聯系的機關、鎮村、企事業單位,通過舉辦講座、培訓班、提供法律咨詢等方式進行法律宣講,45萬多職工由此受益。

“立足強隊伍、抓機制,多措並舉,不斷增強法律援助力量,是當前貫穿重慶職工維權工作的一條主線。”重慶市總工會副主席王平說,為做好“志願律師進企業”工作,重慶市各級工會不僅通過培養、公招等方式吸納大批的法律專業人才,還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招募社會律師。2018年,志願律師共聯系進駐單位3097家、覆蓋職工457883人,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實現應援盡援。

據了解,重慶市總先后下發文件,對全市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受案范圍、援助程序、援助中心的規范化建設、資金來源及補助政策等進行明確規定,並將職工法律援助中心的規范化建設納入幫扶中心的星級評比驗收當中。此外,市總還與上海、廣東、海南等30余個省市建立城際、省際工會維權聯動機制,維權聯動城市覆蓋全國主要的重慶籍農民工外出務工目的地省市,為全市外出務工人員構建起“維權網”。(李國)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