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撫順市總與大學聯辦大專班

工人“長本事” 老師也受益

2019年01月07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撫順特殊鋼股份公司從奧地利引進3台電渣爐,鉚工魏強最初在專家指導下進行安裝,后來便自己主導了安裝。因為修改完善安裝設計、工期提前等,為企業節省20多萬元。而魏強之所以能發現並提出新的安裝辦法,關鍵是進大學深造后長了本事。《工人日報》記者了解到,第一屆從遼寧石油化工大學畢業的26名優秀技術工人,很多都像魏強這樣“長本事”作出大貢獻。

撫順市總工會每兩年舉辦一屆職工技術運動會,產生了千余名技術狀元。然而,一屆屆技術運動會也反映出,許多高技能職工理論知識欠缺,技能水平再上台階有難度。為此,2016年3月,撫順市總與遼寧石油化工大學聯辦大專班,27名來自各行業的優秀技術工人開始了為期兩年半的大學學習,目前已辦3屆。2018年7月,首屆學員中有26名畢業,其中有11名學員還被遼寧石油化工大學聘為客座教授。

已畢業的銑工焦楊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他加工的零件多是單件、小批量,過去任務下來后得等工藝科提供工藝圖紙,現在他自己就能設計加工工藝,不用再等工藝圖紙,節省了大量時間。撫順特殊鋼股份公司2018年5月改造升級老式出鋼車,撫順市特等勞模、鑄錠工王春海看完設計方案后認為不能完全滿足生產需求,提出新的出鋼車要能平移、升降,這一建議經論証后被採納。“如果沒進大學學習,沒有一定的理論知識,我根本不敢對設計單位方案提出修改建議。”王春海說。

包瑞新是教這些學員金屬材料、機械制造技術的副教授,他告訴記者,辦這個大專班,學校和老師也從中受益。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是工科院校,但一些老師相對缺乏實操技術。有家企業從日本承攬了圓弧螺紋加工件,但不知道怎麼加工,於是找到石油化工大學,石油化工大學又找到首屆大專班班長、全國勞模、撫順市車工狀元張輝。張輝根據加工要求設計了夾具、車刀、加工工藝,幫企業解決了這個難題。(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