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把握需求點 找准切入點 抓住突破點

新疆著力構建服務型工會

2019年01月07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精准識別、精准施策上想辦法、出實招,攻堅克難、強化擔當,用心、用情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會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進會在阿克蘇召開,提出圍繞總目標整合資源,實現困難職工幫扶多元化,確保到2020年全疆困難職工與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用改革開放精神推動新時期工運事業發展,打造凝心、暖心、貼心、盡心的服務型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新疆各級工會本著“好事辦實、難事辦好”的工作原則,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擔當,把握需求點、找准切入點、抓住突破點,通過落實服務責任、強化服務功能、創新服務方式,真正把服務職工落到實處。

自治區總工會著力改進工作方法,創新活動方式。制定《自治區總工會領導干部下基層服務職工群眾實施方案》,通過下基層調研、宣講、聯系企業解決問題等,不斷提高機關干部聯系引導能力、維權服務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各級工會干部利用下基層的機會,實地調研,入戶走訪,把職工群眾需求的“脈”,摸困難職工的“結”,幫助解決生產生活難題。

同時,新建工會著力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讓職工感受“家”的溫暖。按照“鞏固、發展、提高”的要求,以新興組織和農民工為重點,加快新領域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創新工會組建形式和入會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大力加強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規范化建設,堅持建會、建制、建家“三位一體”,不斷激發基層工會組織的活力。

新疆工會還通過建立健全“會員評家”活動報告制度、記錄制度、檢查制度和激勵約束制度,把職工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評價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的重要標尺,把工會組織作用是否發揮、基層工會干部工作優劣評判權交給會員群眾。目前,會員評家覆蓋面佔已建工會組織的80%以上,會員對工會工作、基層工會主席的滿意率達到90%以上。

緊扣民生所需、職工所求,既要做好特殊職工群體的關愛工作,也要做好廣大職工的普惠服務。新疆工會通過開展技能競賽、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深化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等,切實提高職工就業創業本領。據統計,新疆各級工會在就業創業服務月活動期間,提供免費就業創業服務6.7萬人,就業技能培訓3.4萬人,職業介紹1.4萬人,創業扶持3112人。

此外,在2018年送溫暖活動中,新疆工會共籌集送溫暖資金3304.6萬元,走訪慰問企業1581家,其中困難企業449家,慰問一線職工6.1萬人,慰問困難職工2.2萬戶,困難農民工2284戶,困難勞模1048戶。(記者吳鐸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