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會校企”資源共享 實施精准培訓

浙江省寧波鎮海建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合作聯盟

2019年01月07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開展培訓30期,培訓人數2412人次,305名一線職工實現技能晉級,46名職工報名參加區職工業余學校學歷提升……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自2018年9月成立工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合作聯盟以來,依托聯盟單位區職教中心等3所院校和非公企業產業工人技能培訓點,實施了一系列精准培訓,初顯成效。

鎮海區大量非公企業聚集,對高素質產業工人的需求迫切。但許多中小企業缺乏場地、師資,很難對職工進行培訓提升其技能。同時,培訓成本相對較高、內容不一定精准適用等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部分企業組織職工學習提升的意願不高。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加快培育鎮海本地高技能人才,全面助推一線職工向高技能人才轉型發展,鎮海區總工會聯合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鎮海煉化分公司、寧波工程學院工會共同發起成立‘會校企’合作聯盟的倡議。”鎮海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高炳華介紹說,目前聯盟已集聚了包括駐鎮大工程單位、科研高校、創新企業等團隊在內的17家成員單位,未來將不斷吸收更多企業加入。

聯盟成員單位將建成區域產業智庫,定期開展技藝交流、技師幫扶、技能比武、技術創新等活動,全面提升一線產業工人綜合素質。同時,深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建立產學研信息、知識產權等資源共享機制,建立政企溝通、人才培養、區域合作平台,助推鎮海打造現代化“智造強區”。(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陸珊寧)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