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湖北竹溪補齊“兩新”組織建會短板

構建協會與工會聯合會一崗雙責的組織體系

2019年01月07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竹溪縣全縣基層工會組織已經涵蓋中小非公企業和‘兩新’組織法人3626個,發展非公企業和‘兩新’組織職工、農民工會員1.85萬人。”湖北竹溪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甘正東日前向《工人日報》記者介紹說。

中小非公企業、“兩新”組織既是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產業工人聚集之地。據了解,為補齊建會“短板”,竹溪縣總工會堅持依托個體私營企業協會建工會聯合會、依托行業協會建行業聯合工會,著力構建協會與工會聯合會一崗雙責的組織體系,拓展完善商貿流通、家電通訊、文印影像等行業聯合工會。

竹溪依托該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社會組織陣地,著力打造“個私協會與工會聯合會共同體”。通過加強與縣工商局協商,劃轉200平方米房屋作為工會辦公場地。縣總工會專項支持並爭取各方投入24萬元用於房屋維修改造、配套完善辦公設施、健全組織網絡硬件,作為協會及其聯合支部、中小企業和“兩新”組織工會聯合會的辦公場地。實現了工會聯合會及其所屬12個行業聯合工會的集中領導、分工負責、各司其職。

同時,中小非公企業和“兩新”組織工會聯合會被納入鄉鎮、園區、系統工會序列,由縣總工會直管。12個行業聯合工會由工會聯合會直管,縣總工會實地指導,提升行業聯合工會工作針對性。(記者 鄒明強 通訊員 毛義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