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突出技能導向,重點遴選國家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中關鍵環節的關鍵產業工人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50名候選人產生

2019年01月08日09:48  來源:《工人日報》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的50名候選人已經全部產生。據悉,“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是經各省級工會和各全國產業工會推薦,以及職工群眾自薦、推薦,由活動組委會辦公室認真審核、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對比遴選出來的。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自2018年6月啟動,得到了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廣泛參與。50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主要來自電力、高鐵制造、汽車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鐵路交通、工程建設、鋼鐵冶金等行業,涵蓋鉗工、電工、焊工、車工等27個工種,並兼顧了不同性別、民族,具有廣泛性、代表性、多樣性。他們當中有焊接火箭發動機的焊工,有特高壓帶電檢修工,有耄耋之年奮戰文物修復一線的泰斗,有堅守大漠油田的“土發明家”,有為嫦娥探月、北斗導航等國家重點工程作出突出貢獻的特級技師等,每一位工匠身上都具備精湛技藝、卓越匠心、家國情懷,是新時代勞動者的典范。

活動組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50名候選人的產生嚴格按照《關於開展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的通知》標准。候選人們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紀守法,道德高尚,且具備世界一流、國家和行業頂尖技能水平,或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延續發揮關鍵作用,長期在生產一線工作。他們均獲得過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工匠人才”等榮譽稱號。

據了解,活動組委會辦公室突出了技能導向,重點遴選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際上能體現“中國名片、中國榮耀”的國家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中關鍵環節的關鍵產業工人,以及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獎的新時代產業工人等。(記者鄭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