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聚焦需求 改善供給

重慶渝中區工會推行“項目工作法”

2019年01月09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重慶渝中區總工會針對環球互聯網產業園內“電腦族”長時間用眼的現狀,組織開展義務眼部健康診療活動,受到年輕人的歡迎。據悉,這是渝中區總立足“以職工為中心,讓職工當主角,由職工說了算”,聚焦需求、改善供給,推行“項目工作法”以來實施的38個項目之一。

據了解,渝中區總力推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使工會工作逐步由“活動引導型”向“項目帶動型”轉變,由“自上而下”的策劃安排向“自下而上”的訂單服務轉變,由工會組織“單一推動”向社會組織“專業參與”轉變,提升了自身的服務能力和整體水平。

據了解,渝中區總印發了《關於實行工會重點工作項目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對項目化運作的立項標准、管理考核等進行明確,並鼓勵項目承辦的基層工會組織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給社會組織承擔,圍繞區總推出的工作、活動項目庫和年度重點項目清單,自行策劃符合職工實際的項目向區總進行申報,尋求經費支持和專業指導,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

為提高各級工會組織的項目申報效率,渝中區總制定了固本強基、勞動競賽、維權行動、真情幫扶、文化精品、職工學堂、運動休閑、心靈驛站、公益在線等9大類重點項目庫和22項重點項目清單,承辦項目的基層工會組織在廣泛征求職工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實施方案,適時向區總報告項目進展情況。同時,區總對項目推進情況進行跟蹤督查,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難點問題,並建立了職工反映事項的需求收集、轉接辦理、跟蹤督辦、信息反饋的“四步服務法”。

項目化管理推行以來,渝中區基層工會申報工會工作創新創優項目51個,經區總組織評審組審核確定符合申報條件項目38個,匹配專項經費112萬余元。 (記者李國)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