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職業技能競賽“換擋升級” 培育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

甘肅“一號工程”表彰3200多名“能工巧匠”

2019年01月10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是技能競賽讓我登上了領獎台,讓更多的同行師傅們了解到我的故事。”從蘭州市區到皋蘭縣城的城際501路公交車要經過一段坡陡、彎急、路長的線路,王錫俊跑了14年始終保持著“零投訴”“零事故”的紀錄,在2018蘭州市“交發建杯”城鄉公交駕駛員職業技能競賽中,他憑借扎實的駕駛技能脫穎而出。

今年初,又傳喜訊,王錫俊被授予“甘肅省技術標兵”稱號,再度刷紅工友們的“朋友圈”。從在崗位上默默無聞,到在職業技能競賽中“一戰成名”,王錫俊的經歷得益於甘肅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換擋升級”。

“我們針對近年來城際間人流客流的增大,和社會各界對客運服務質量的新期盼,首次定向設立了城鄉公交駕駛員職業技能競賽,為城際大客車駕駛員搭設起人生出彩的平台。”甘肅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組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實現“換擋升級”的過程中,他們已逐步突破傳統“速度型”“體力型”“通用型”的競賽項目和競賽內容,增設更多“效益型”“智力型”“定向型”項目,為技能競賽活動不斷注入新動能、拓展新領域。

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是甘肅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科技、工信、國資委等政府部門持續推進、常抓常新的“一號工程”。經過13年的發展,甘肅工會以競賽為核心,建立了培訓、練兵、展演的職工技能素質提升長效機制。近日,按照《甘肅省職工職業技能比賽獎勵辦法》,甘肅省總聯合政府有關部門共同授予王錫俊等2429名職工“甘肅省技術標兵”、郭振乾等734名職工“甘肅省優秀選手”、黃鏡茹等133名職工“甘肅省服務明星”等稱號。

“要按照新時代奮斗者的標准,培育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為民表示,新時代要有新舉措,技能競賽要從國家的支柱性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生態產業發展中選擇就業人數多、技術含量高的工種、崗位進行比賽,培養更多時代需要的工匠級人才,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工會改革和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成果。

去年以來,甘肅省總在14個市州、31個產業(系統)、33個大企業(集團)部署了567項省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競賽的數量和參與人數均創歷史最高,競賽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手持終端設備進行天然氣開採、淨化、輸配的一線職工,挑戰高原高鐵的動車組司機,專責±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調度的運維檢修工等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的工種和大客(貨)車駕駛員、快遞員、物業服務員、食品藥品檢驗員,以及畜禽檢疫、環保執法、食品藥品執法、監獄執法、稅務稽查征管等職業崗位也進入省級競賽項目。(記者 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