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進一步保障職工勞動經濟權益?

2019年01月11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的勞動經濟權益是指職工在社會生產過程中作為勞動者所應有的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等方面權益的總稱。勞動經濟權益是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民生問題。各級工會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加強源頭參與,推動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加大協調勞動關系力度,著力保障好職工的勞動經濟權益。

一要維護職工勞動就業權益。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轉崗安置等工作,幫助就業困難人員盡快實現穩定就業。積極參與完善勞動力市場政策,督促落實勞動合同制度,推動勞動用工規范管理。促進社會性別平等,切實保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

二要維護職工工資分配權益。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以提質增效為重點深化集體協商工作,推動完善企業工資決定、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促進職工工資隨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同步增長提高。推動建立健全工時協商機制,科學制定行業勞動定額。推動落實農民工欠薪報告制度,推動解決拖欠農民工勞動報酬問題。

三要維護職工社會保障權益。促進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擴大覆蓋面,提高保障水平,推動解決職工漏保、斷保問題,加強職工醫療互助。推動解決農民工社保轉移接續等問題,逐步實現農民工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融入國家脫貧攻堅大局,實施“四個一批”、精准幫扶。

四要維護職工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權益。開展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的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活動,進一步完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機制。深入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改善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條件。(吳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