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國家技術創新不僅需要科學家,也需要技術工人、大國工匠!13年17位一線工人登上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的事實昭告人們,隻要為不缺乏智慧的技術工人搭好平台、建好舞台,就可以拓展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創新空間,從而充分挖掘出其創新潛能——

點燃大國工匠的“創造力”

2019年01月1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畫

“作為技術工人,能與科學家們共同獲獎,感到非常自豪。”1月8日下午,捧著剛剛領到的大紅証書,懷著尚未從激動中平復的心情,羅昭強、王曙群走進全總機關,第一時間與“娘家人”分享這份榮耀與喜悅。

在當天上午舉行的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他們完成的項目摘得科技進步二等獎。值得關注的是,羅昭強和王曙群均是來自我國先進制造業領域的大國工匠,其創新成果皆為高鐵、航天領域的關鍵技術,居於國際領先水平。

消息傳來,如何點燃大國工匠身上的“創造力”,更加充分發揮大國工匠在引領技術創新中的作用這一話題,也隨之引發社會思考。

技術創新不僅需要科學家,也需要技工和大國工匠

動車組出廠前的最后一道生產工序就是調試,經過調試之后的動車才真正被賦予了生命——“燈亮了,眼睛會眨了,雨刷動了,嘴會動了,變活了”。面對調試操作要在價值上億元的現車上進行,身為師傅的羅昭強說得最多的就是“別動”。

為了高鐵對調試人才的需求,身為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鐵路車輛裝調工,同時也是中車首席技能專家的羅昭強,帶著徒弟自己動手整合模塊、編寫程序,最終誕生了世界首套“高速動車組調試操作實訓裝置”,將以往兩三年的培訓周期縮短到半年內。之后,歷經優化改進,創新了本次獲獎的《高速列車整車調試環境模擬技術及應用》項目。

據介紹,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第一個由工人主持研發、國內外首創的科技成果。項目成果涵蓋和諧號、復興號、國內外地鐵車等平台,已經出口美國,創經濟效益達5.02億元。

而作為上海航天八院首席技師,王曙群從當初的一名鉗工,成長為目前國內唯一的載人航天對接機構總裝組組長、航天特級技師。正是他和團隊16年的堅守,成就了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八號飛船美麗的“太空之吻”。

本次他獲獎的《航天超細直徑小腔檢漏管路制造技術及推廣應用》項目,通過成功研制小加熱范圍的高頻感應钎焊線圈、超細直徑管路多余物清洗設備及方法,使產品檢驗合格率達到100%。這項創新技術已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中得到驗証,經過了“神八”至“神十一”“天宮”“天舟”等7次飛行試驗的考核,圓滿完成了13次交會對接任務,為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能夠獨立研制生產對接機構的國家做出了積極貢獻。

事實上,不隻羅昭強、王曙群,還有洪家光、李斌、代旭升……在引領技術創新乃至打造國之重器的道路上,始終活躍著大國工匠們的身影。正如羅昭強所說,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不僅需要科學家,也需要技術工人、大國工匠,廣大技術工人是國家技術創新體系的群眾基礎。

“娘家人”搭平台、建舞台,讓不缺乏智慧的技工脫穎而出

“我們技術工人不缺乏智慧,就缺少平台。感謝全總和各級工會組織搭建平台,讓我們有了展現的機會。”獲獎后的羅昭強、王曙群,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對“娘家人”的感謝。

13年,17人!自2006年國家科技進步獎首次設立工人農民技術創新類評審組以來,截至目前,已有17位由全總推薦的技術工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而為了充分激發一線職工的創新才智和創造活力,各級工會多年來積極組織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各類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打造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等,為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和創新能力搭建起廣闊平台。

“我所在的中車長客公司,每年都會組織職工崗位技能競賽,鼓勵職工開展小發明、小創造,正是各級工會不斷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提供資金支持和專業服務,我們才能從公司、總部一步步走上國家的科技最高領獎台。”羅昭強說。

為了培育更多的大國工匠,更加發揮他們的作用,各級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開展了“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國工匠進校園”主題宣傳,5年來選樹“金牌工人”“首席技師”“首席員工”271.1萬人次,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推動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社會風尚。同時,著力打造好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平台,不斷深化全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達7萬多家。

近年來,羅昭強和王曙群也都有了各自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在羅昭強看來,通過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平台,匯聚了各類高技能創新人才,在助力企業完成創新攻關任務的同時,也讓職工拓展了創新思維和創新空間,收獲了創新成果,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要讓大國工匠從“公司的寶貝”“行業的寶貝”,最終成為“國家的寶貝”

“回去之后,我們將以此為新起點,繼續努力創新,爭取做出更大的成績。同時也希望能夠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發揮好榜樣的力量,輻射帶動更多的人。”走下領獎台,羅昭強和王曙群在短暫的喜悅之后,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肩負起更大的責任。

要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進一步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實現制度化、常態化,從而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作為“娘家人”的工會組織,也在思索著下一步工作中的“發力點”。

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發揮大國工匠的作用,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並考慮通過組建勞模和創新工作室聯盟的方式,使大國工匠不僅為所在企業所用,還要讓他們在企業、行業、區域內的示范引領作用得到進一步放大。同時深化新時代工匠學院建設,通過建立技能實訓基地、線上線下相結合等方式,實現跨區域帶徒,讓大國工匠的技能和精神得到有效傳播。不僅如此,還可以給大國工匠多壓“擔子”,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到企業、行業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任務中來,發揮更大的作用。

“如果大國工匠僅僅為所在企業所用,太浪費了,也太奢侈了。”該負責人表示,希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讓他們從“公司的寶貝”成為“行業的寶貝”,進而成為“國家的寶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