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山西省大同市廣靈縣“五小”競賽活動顯成效

2019年01月11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近來,山西省大同市廣靈縣積極發動全縣企事業單位廣大職工,廣泛開展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為主要內容的“五小”競賽活動,充分調動職工智慧、挖掘企業潛力,在全社會營造了尊重勞動、崇尚科技、鼓勵創造的良好氛圍,有效助推了全縣經濟轉型、產業升級、脫貧攻堅的步伐。

據悉,廣靈縣“五小”活動最初以工業制造企業為主體,但目前已輻射到農副產品加工、傳統手工技藝、服裝加工、學校醫院等各個領域,培育出金隅水泥、精華鎂業、同德化工3家示范企業,參與單位達到80多個,職工參與人數3000多人。

近3年來,廣靈縣累計開展“五小”競賽項目200多個,創造經濟效益1500多萬元。例如,2016年該縣3個“五小”競賽成果進行表彰獎勵后,迅速在全縣其他企業掀起了比學趕超的熱潮,廣大職工參與熱情空前高漲,“五小”成果在企業工藝流程改進、技術革新改造、節能減排降耗、產品工藝提升等方面發揮了明顯作用。

此外,該縣“五小”競賽活動的開展,也極大地激發了全縣各行各業廣大職工的技術創新熱情。一些常年堅守在生產經營一線的普通職工通過參與競賽,重新認識了自我價值,拓寬了科研視野,得到了企業領導的肯定。有的由班組長被提拔為車間主任,進入企業中層管理崗位﹔有的企業老總為取得重大成果的職工發了專項獎金。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學技術、愛鑽研、師帶徒現象蔚然成風。(通訊員楊立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