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進一步做好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保護工作?

2019年01月1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切實保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是工會組織的重要職責,這既是黨對工會組織提出的要求,也是廣大女職工的迫切願望。

一要建立健全女職工維權工作機制。工會組織要堅持主動科學依法維權,使工會維護女職工權益的內容和方式制度化、法治化。通過多種渠道參與涉及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國家和地方立法及政策制定,通過工會組織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立法建議、議案和提案,參與法律、法規草案研究、審議和修改﹔在工會與政府、企業代表進行勞動關系三方協商等過程中,發揮工會女職工組織的作用。

二要推動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積極推進《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工會法》及《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加強與政府、行政部門的溝通與合作,主動配合人大、政協及勞動部門開展有關的執法檢查,參與督促整改。以開展聯合調查、開設女職工維權熱線等方式,對侵害女職工權益的行為進行監督,杜絕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現象的發生。

三要加大為女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工作力度。深入研究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下女職工勞動就業、勞動保護、生育保障等權益實現問題,高度關注企業關停並轉遷過程中女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及時掌握女職工權利訴求、發展需求。大力實施女職工“關愛行動”,深入了解掌握女職工生產生活狀況,實實在在幫助女職工解決就業和生活上遇到的矛盾、困難和問題。建立完善特困女職工檔案,深入開展“助學活動”、“姐妹獻愛心”活動、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工作,提高女職工的健康水平和保健意識。進一步研究探索對單親困難女職工的幫扶、救助措施,著力做好單親困難女職工的幫扶解困工作。

四要提升工會女職工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著力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自貿區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擴大工會女職工組織對新領域新階層的有效覆蓋。結合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創新工會女職工工作的理念思路、內容形式、方式方法,賦予工會女職工工作新活力。進一步加強工會女職工工作隊伍建設,為做好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保護工作提供人才支撐。 (徐田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