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淄博冶金機電工會引領職工建功立業

“服務+維護+保障”激發動力

2019年01月14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省淄博華能辛店電廠的技術能手常承立借助企業創新工作室的平台,每個月組織培訓,至今已舉辦蓄電池專業技術培訓班20多期,培訓專業技術人員1000多人。不僅如此,他發明的“長效大容量鉛鋰電池”獲全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

常承立取得的成績得益於淄博冶金機電工會的一系列舉措。淄博冶金機電工會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提出的任務目標,找准新時期產業工會工作的結合點和突破口,引領全市26.3萬機電業職工投身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新舊動能轉換。

淄博冶金機電工會對所屬機電企業工會實施分類管理,市屬及以上機電企業工會作為“緊密層”,列為市機電產業工會的主要管理對象﹔各區縣的機電企業工會作為“輻射層”,列為區縣工會管理為主、產業工會指導的雙重管理對象。在4個區縣工會建立區縣級產業工會,建立3個區域性電子行業工會聯合會,形成了產業工會與地方、區域工會產地結合,有效覆蓋、運轉協調的組織管理體系。目前市冶金機電工會建立起“緊密層”工會14個,“輻射層”工會65個,覆蓋職工29萬余人﹔在職各類技師8446人,高級技師3743人﹔各類高級工技術等級產業職工8.8萬人。

同時,推動“人財權”的全面保障,讓各級工會有人有錢有地位。每個產業工會保持3至5名工作人員,並配備1到2名社會化工作者﹔各級評先樹優推薦名額直接分配給產業工會,充分行使自主權﹔建立健全工作會商、交流、共決機制。

據介紹,淄博冶金機電工會發揮“服務+維護+保障”主引擎動力,引領廣大職工在產業發展大局中建功立業,成為老工業城市加快新舊動能轉化的“主力擔當”。出台一系列政策,建立健全職工技術培訓、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級晉升制度﹔成立“淄博市機電產業職工技術創新聯盟”,由企業和職工開出技能培訓、比武競賽項目的“訂單”,產業工會聯合市委組織部、人社、團委、婦聯等“接單”,連續3年成功舉辦產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記者叢民 通訊員於明 劉新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