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集中優勢力量 針對特點抓特色

錦州市總推進“一縣一品牌”

2019年01月14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如今,遼寧省錦州市9個縣(市)區總工會,每個工會都有特色品牌工作。錦州市總工會主席孫志海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錦州市總工會開展“一縣(市)區一品牌”工作帶來的效果。

2018年初,錦州市總工會明確提出縣(市)區工會要結合本地區特點開展工作,努力形成“一縣(市)區一品牌”的工會工作格局。隨后,市總工會與9個縣(市)區總工會一家一家研究,明確了每個縣(市)區的特色工作。9個縣(市)區總工會家家集中力量抓,很快見成效,全市工會工作也因此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太和區地處城鄉結合部,有很多農民工在這裡工作,區總工會聯手區婦聯、團區委、區科協、區殘聯等開展“服務農民工,攜手促發展”行動。在區總工會設立農民工服務中心,在9個街道設立農民工服務窗口,在26個社區設立農民工服務站。區總工會與勞動監察局聯合開展農民工討薪援助行動,與區文教局聯合制定《太和區農民工子女入學管理辦法》,與中信錦州金屬有限公司培訓學院、太和區雙創基地聯合培訓農民工,與司法局、法院聯合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使農民工普遍關心的勞動報酬、子女入學、技能提升、權益維護等方面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黑山縣工業有農機裝備制造、農副產品深加工等4個行業,縣總工會成立了4個行業工會指導站,指導站設在行業龍頭企業,由縣總工會聘任社會化工作者參與指導站工作,並在指導站建立職工書屋、活動室等,重點開展“五個一”工作(每年召開一次職代會、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簽訂一次工資集體協商合同、舉辦一次職工技能大賽、組織一次文體活動)。縣總工會聯合職業技術學校為企業培訓車工、焊工、電工等,如今已辦培訓班4期,培訓職工200人次。市總工會副主席左麗雅感慨,黑山縣工會工作力量較薄弱,實行“一縣(市)區一品牌”后,全縣工會工作都帶動了起來。

義縣是省級深度貧困縣,縣總工會通過用好政策、整合資源、培訓安置就業等,重點做好精准扶貧工作﹔北鎮市總工會與市委組織部攜手,在5個鄉鎮、園區、企業集團建起“黨工共建服務站”,實現了黨建帶工建,2018年3月至今,新建基層工會組織96家,新增會員3896人,完成了市總規定的3.1萬人實名制系統錄入目標。(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