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

湖北工會:年終述職現場評判

有工會干部認為,這是一次動真格的年度“大考”

2019年01月14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部署任務較多,指導服務、政策宣傳跟進不夠”“對職工思想動態的掌握呈碎片化,缺乏系統研究,尤其是對80后、90后及00后職工的思想變化和精神需求,缺乏有針對性的調查研究”“撰寫文稿不夠朴實,大而空的現象較為突出”……近日,在湖北省總工會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2018年度述職視頻會上,24位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述職,有20位被指出存在不足,並由點評人作了專門闡述,其中有10位還提出了改進建議。

工作干得怎麼樣,成效好不好?湖北工會採取召開視頻述職會議的方式,由省、市兩級工會干部現場評判。會議上,述職人既講思路又講舉措,既講成績又講不足,還講出了今后的思路和辦法。點評人則分析原因,指出不足,提出改進建議。對此,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年終總結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打破長期以來在年終總結過程中走過場和形式主義的怪圈,求真務實總結工作中的經驗與不足,為來年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奠定堅實的基礎。這次的做法就是省總工會以上率下轉作風、帶頭示范抓落實的舉措。

不搞形式主義,敢於直面問題,工會工作讓基層工會干部知曉、讓基層干部評說——圍繞全面深化工會改革,湖北省總著力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強“三性”、去“四化”,於2018年底創新性地推出了機關干部面向全省作述職的舉措,督促省總各部門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不僅如此,省總工會日前還啟動了工會工作“職工說了算”滿意度網絡測評,包括5項年度重點工作,涉及省總工會和市州工會兩個層面。職工通過所在地方工會微信公眾號投票。除此之外,職工評價員測評、基層職代會測評、社會相關方面測評等3種方式同時進行,最后將4種測評結果按不同比例折算出年度綜合得分。

講實效的評價方式在廣大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點贊”。武漢市蔡甸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龔厚莉認為,這是一次動真格的年度“大考”。省總敢於“刀刃向內”、率先垂范,體現了以職工為中心、讓職工當主角、由職工說了算的工作導向,為全省工會樹立了標杆。(記者鄒明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