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山東國企工資總額實行“一適應兩挂鉤”

工資總額最高增減幅度為經濟效益增長幅度和下降幅度

2019年01月15日14:2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省政府印發《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實施意見》,改變過去國企工資總額主要與經濟效益單一指標挂鉤的機制,實行“一適應兩挂鉤”聯動機制,同時劃定了工資總額最高增減幅度為經濟效益增長幅度和下降幅度“兩條紅線”。

《實施意見》提出改革工資總額確定辦法,進一步確立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發揮企業黨委領導作用,依法落實董事會的工資分配管理權。國有企業按照國家工資收入分配宏觀政策要求,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產經營目標和經濟效益,綜合考慮勞動生產率和人工成本投入產出率、職工工資水平市場對標等情況,結合政府發布的年度企業工資指導線,合理確定年度工資總額。

據山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意見》的一個顯著變化是明確完善了工資效益聯動機制,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聯動機制,即“一適應兩挂鉤”。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增長的,當年工資總額適度增長﹔國有企業經濟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調整等非經營性因素影響外,當年工資總額原則上相應下降。工資總額最高增減幅度為經濟效益增長幅度和下降幅度。

《實施意見》要求合理確定不同崗位工資水平。國有企業應在崗位評價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以崗位工資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以崗位價值為依據,以業績為導向,參照勞動力市場工資價位並結合企業經濟效益、發展戰略、薪酬策略,通過集體協商等形式合理確定不同崗位的工資水平。國有企業應當全面提高高層次領軍人才待遇,推行年薪制、項目工資、技能津貼等靈活高效的人才薪酬制度,工資分配突出向生產一線崗位和高層次人才傾斜,提高關鍵崗位、關鍵人才的薪酬市場競爭力,確保能夠有效吸引、激勵和留住人才。(記者叢民)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