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福建省總出台方案培育工人運動紅色教育基地,2019年將全面落實培育標准——

把課堂“搬”進工運舊址

2019年01月15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廈門市大同路土堆巷68號,坐落著一棟西式風格的三層紅磚小樓。92年前,廈門總工會在這裡成立。此后,這裡成為廈門工人運動的指揮部,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工人運動。經修繕,這棟百年建筑於2018年4月重新開放,成為廈門總工會舊址紀念館,面向職工群眾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如今,包括廈門總工會舊址在內,共有3所反映福建工人運動歷史的展陳場所被列入福建省總工會制定的《培育我省工人運動紅色教育基地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據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鄭小蕊介紹,該《方案》提出基礎設施完善、展陳內容豐富等7條培育標准,2019年將全面落實培育標准,實現全部達標。

舊址上的工運歷史課

修繕后的廈門總工會舊址紀念館共3層,一層為廈門工人運動歷史展,二層為改革開放40年廈門工會成果展,三層還原了羅揚才和楊世寧兩位烈士當年在此工作時的場景。

福建省總工會勞動部干部周茗在這裡參加了主題黨日活動很受觸動,“走進小紅樓,就仿佛走進了那段工人運動的歷史,近距離感受工運烈士當年的斗爭情景。”

寧夏工會挂職干部鄒岩第一次走進廈門總工會舊址,聽完講解后感慨道:“了解工人運動和工會的歷史,讓我們這些年輕工會干部更加牢記使命。”

長汀是福建省蘇維埃政府奠基與開端之地,也是福建工人運動發軔與萌生之地。位於長汀的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其建設方案提出課程圍繞“五個一”的思路開展,即上好一堂課、送上一套書籍、送上一套光盤、送上一本筆記本、接受一次系列紅色教育,使職工學員在歷史現場中多角度體驗革命歷史,感受革命精神。

像這樣的歷史課堂,還出現在福州市閩侯縣林祥謙烈士陵園。林祥謙烈士紀念館詳細地介紹了林祥謙烈士英勇就義的事跡,再現“二七”大罷工的整個過程。

讓舊址活起來、用起來

為了傳承紅色基因,《方案》列出了細致的培育標准,致力於讓舊址活起來、用起來。

《方案》中,除基礎設施和展陳內容等“硬件”標准,還提出了機構人員到位、資金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等“軟件”標准。與此對應,“能滿足免費開放及基地正常運行和維護需要,並能在原有投入基礎上,探索面向全社會的多元化共建投入機制”等對標准細化的描述,出現在各基地制定的個性化培育方案中。

針對培訓成果,《方案》提出社會效益顯著、宣傳推介有效兩條要求。以廈門總工會舊址為例,館內放有宣傳推廣基地的《廈門工運史》《從土堆巷走來》《廈門口述歷史》等書籍,還拍攝了宣傳視頻《從土堆巷走來》,加大陳列館新媒體宣傳力度。重新開館后,已有若干批來自省內外的職工、工會干部來到這裡參觀學習。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表示:“要切實提高福建工人運動紅色教育基地的培育、建設、管理和使用水平,使其真正成為對廣大職工群眾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場所,充分發揮基地在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積極作用,打造好工會人的精神家園。”(記者 於靈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