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獎勵標准大幅提高 每兩年評選一次

合肥:“藍領創新”最高可獲20萬元補助

2019年01月15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安徽合肥市日前再次修訂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評選辦法,並以合肥市政府辦公廳的名義印發通知,要求各有關部門貫徹執行。這份最新確定的辦法將職工技術創新研發補助的最高標准從8萬元調整到20萬元,並明確每兩年面向基層一線評選一次職工創新成果,以此激發廣大職工技術創新的積極性。

合肥市鼓勵一線職工技術創新並對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以市政府名義進行評選表彰的做法開始於2010年。此后,合肥市逐步提高職工技術創新補助標准,將最高補助標准從5萬元調整到8萬元,再提高至今年的20萬元。同時,其他等次的職工創新成果補助標准也有相應提高。一等成果由4萬元提高到15萬元﹔二等成果由2萬元提高到10萬元﹔三等成果由1萬元提高到5萬元﹔優秀成果由0.3萬元提高到2萬元。

據了解,職工創新成果評選面向基層一線職工,突出重點行業和產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職工創新成果評選范圍包括:設備、工藝改造中的創新成果﹔新材料、新產品開發應用中的創新成果﹔研發新工具、改進操作方法中的創新成果﹔推進節能、減排中的創新成果﹔職業安全與衛生、環境保護中的創新成果﹔其他生產技術領域中的創新成果。

然而,職工創新成果申報的“門檻”卻不低。例如,最高標准(特等成果)需具備在國內同行業處於領先水平,填補國內空白、具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含量、成果質量水平高,促進行業技術進步作用顯著,取得重大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市場前景廣闊等條件。

高標准評選職工創新成果,給出的獎勵自然也很有分量。評選辦法明確,被評為職工創新成果的項目,將由市政府頒發榮譽証書、給予研發經費補助。對特等成果、一等成果的項目牽頭人,推薦作為合肥市五一勞動獎章候選人,其中特等成果的項目牽頭人可作為合肥市勞動模范候選人優先推薦﹔其他獲評項目牽頭人由市總工會授予“金牌職工”榮譽稱號﹔對三等成果以上的技術工人,由市級人社部門頒發(或申報)與創新成果相關的高一級國家職業資格証書。(記者陳華)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