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北京計劃未來三年每年培訓城鄉勞動者110萬人

2019年01月17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首都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對此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門將精准施策,未來三年,計劃每年培訓城鄉勞動者110萬人次以上,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市多措並舉,技能人才培養成效顯著。一是大規模開展促進就業培訓。建立普惠制與專項扶持相結合的職業培訓政策,不斷完善促進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等各類群體實現就業創業培訓補貼政策,強化培訓與就業對接。二是著力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建立了企業職工技能提升補貼制度,已有4萬余名職工申請技能提升補貼。三是建立技師培訓補貼制度,加強急需緊缺技師培養。對在定點培訓機構參加技師或高級技師培訓,並取得相應等級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給予人均1500元的培訓和鑒定費用補貼。目前全市有近萬人享受了此項培訓補貼。四是推行名師帶徒制度,依托工作室培養技能人才。每年建設10家市級首席技師工作室,重點資助6家,同時每年向國家推薦申報國家級大師工作室。目前已建成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7家、市級首席技師工作室130家、重點資助48家。五是創新技能人才研修機制,免費培訓“高精尖”技師。目前已有7000余名技師參加免費崗位提升、技術革新研修培訓,培養了一批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六是建立高技能人才激勵機制。

未來三年,北京市計劃每年培訓城鄉勞動者110萬人次以上,通過完善終身職業培訓體系,調動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及勞動者個人的積極性。健全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積極推進企業自主評價﹔打造世界賽、國賽、市級賽三級技能競賽選拔平台﹔同時打造破格晉升綠色通道。提高技能人才政治、經濟、社會待遇水平,以此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記者甘皙)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