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建設智慧工會?

2019年01月17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智慧工會是中國工會為適應互聯網時代特點,加快改革創新而提出的鮮明而具體的發展目標,是工會組織通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信息技術構建的工會智能化服務職工體系,突出工會干部的主觀能動性和工會工作的精神文化層面,為職工群眾提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態化服務,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新格局。

一是搞好頂層設計。智慧工會建設是一項統分結合的系統工程,要把握好全總、省市級工會和產業工會的主要職責,制定統一的規劃、規范、接口、標識,協力建設網上工作公共基礎設施和通用平台,提供職工普惠性網上服務項目,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力、既有線上又有線下、既能“通天”又能“接地”的工作格局,實現網上服務對象覆蓋最廣大的基層職工群眾、工會網上工作覆蓋最基層的工會組織。

二是加強網上工作平台建設。強化互聯網思維,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工會工作,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推進實施《全國工會網上工作綱要(2017-2020年)》,加強資源整合和流程再造,打通信息壁壘,建設實名動態、全面覆蓋、安全共享的工會大數據庫。加強互聯網內容和輿論陣地建設,充分利用移動客戶端、微博、微信,結合“12351”職工服務熱線,建立健全工會新媒體矩陣。統籌“互聯網+”工會頂層設計,加強通用平台建設,推進上下級工會組織間互聯互通,打造“工會e家”等新品牌,逐步形成全總主導、地方跟進、產業參與、協同互動、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工會網上工作體系。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台建設,做到防患於未然。

三是大力開展工會網上服務。要以職工為中心、以網絡平台為基礎、以會員服務卡為載體,推進職工個性化普惠性服務,實現由工會“定菜單”到職工“點菜單”的轉變。創新工會組建形式和工作方法,通過發放會員服務卡、電子會員卡等方式,實現會員實名制管理。針對互聯網新經濟新業態,探索“網上申請、線下入會”等方式,把廣大職工特別是分散的、流動性強的職工,如貨車司機、快遞員等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把互聯網當作提升職工技能、服務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渠道,建設完善網上技能競賽、勞模管理、職工技術創新、法律服務系統。建設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幫扶服務系統,利用網絡平台和大數據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開展精准幫扶。

四是加強工會網絡人才建設。要引入專業團隊和社會人才充實網絡工作人員,培養一批既精通工會工作又善於網絡管理的復合型專業人才,為工會網上工作提供技術咨詢、研發支持及運維保障。更新觀念、創新機制,改進作風、講究方法,提升工會干部學網懂網用網能力。 (張澤)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