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本地農民工增長數量連續7年高於外出數量,越來越多農民工在城鄉二元格局中找到新可能

流回本地“主場” 蝶變“小鎮青年”

——幾名打工者的轉型軌跡

2019年01月1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過年回家的票越來越好買了。元旦前,我已經在老家的小城鎮盤了一個門面,年后就在家創業了。”在北京做了10年焊接工的陝西籍打工者陳留新說,隨著家鄉小城鎮的發展,外出打工老鄉越來越少,在老家創業的越來越多。“就像一些媒體和商家所說的那樣,‘小鎮青年’正在崛起。”

從人口流出、發展緩慢轉變為返鄉創業,人口回流,就近城鎮化的“拐點”是否近了?《工人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幾名從大城市流回三四線城市的打工者,探尋一下他們的蝶變軌跡。

返回小鎮就業,回到“主場”

朱霖是此輪流動人口回歸大軍中的一員。對於朱霖而言,小城鎮為他提供的可能性在於買得起房子成得了家。

在上海工地從事4年監理工作后,朱霖回到了老家陝西,在咸陽市一家幼兒園負責后勤管理工作。在這座近100萬人聚集的城市中,找一份與朱霖所學的管理專業對口的工作並不是難事。

2015年,朱霖在當地購入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隨后成了家。再有兩個月,他將升級成為一名奶爸。而“這一切是我在上海無法辦到的”。

在朱霖看來,除了能開出一份比現在高一兩千元的月薪,上海給不了他更多。“在外打工,吃住都在單位,周末休息也隻能待在宿舍上網。不能痛快地享受生活。回來以后感覺好像回到了自己的‘主場’,工作之余生活也逐漸豐富了起來。”

“周末走親串友、可以為一碗西安的羊肉泡饃說走就走、長假和朋友一起自駕遠行……”朱霖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我終於找到了想要的生活。”除了內心的安穩,朱霖在從打工者蝶變成“小鎮青年”的過程中,也釋放出旺盛的消費需求。“雖然掙的沒有以前多,花的也不比以前少。”回到“主場”的朱霖底氣卻充足很多,“很安心,沒有之前那麼大的壓力”。

在專家看來,朱霖們正是城鄉二元融合中亟待被挖掘的消費新動能。“以往,城市中的農民工處於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邊緣,消費傾向和消費質量一直偏低。”按照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的推算,“如果農民工拿到了城市戶口,變成了市民,他們的消費能力就可以較之前提高27%”。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說,“小鎮青年”的出現預示著城鄉之間可以通過小城市和小城鎮有效勾連起來,這些中小城市承擔起為農村提供公共服務的功能,成為農村公共資源配置的中心。在城市無法立足的農民工可以借此獲得城市化紅利。

返鄉創業 完成“另類”城市化

“當初大家都去打工,我就跟著出去了。”如同當初外出一樣,田檑也很難為自己的返鄉找到一個具體的理由。2014年,年滿30歲的田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從打工地寧波返回老家湖南省吉首市。

與多數“逃離”北上廣的打工者不同,回到吉首后田檑壓力倍增,變得穩重起來。“打工這麼多年,錢沒掙著,也沒成家,老人也沒照顧好。”他說,自己到了而立之年,心沒有那麼野了,也該有一番作為了。

與田檑之前打工的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相比,這座人口不過30萬人的小城在田檑眼中小得像一個“小區”或者“廠區”,但這是距離田檑老家永順最近的一個縣級市。

“心無所系,一個人就是一個家。做事考慮得不多,比較沖動和任性。”田檑說,往日留守鄉村的經歷在自己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這也促使他在18歲那年走上了父輩曾經的打工路。

打工10余年,田檑的足跡幾乎遍及東南沿海熱門的務工者聚集城市。進過電子廠、奶粉廠、五金廠,干過保安、管過倉庫、賣過機油……從事的行業不下10個,但田檑覺得自己始終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沒有技術,到處打工卻沒有長進。”

所以,田檑在回鄉后的前兩年,就鉚足了勁學技術。他陸續考了駕照、電工証等,隨后開始承接各種水電工業務。這活兒一干就是4年,如今,田檑已在吉首置業成家,他的業務也已拓展到周邊市縣。“返鄉4年來的積蓄遠遠超過之前外出打工的10余年。”

“比上一代人難融入城市、也更難回到農村是多數二代農民工面臨的共同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原副部長劉守英曾表示,這個問題關系到社會轉型的成敗。幸運地是,像田檑一樣的打工者在小城鎮裡,找到了介於城鄉之間的“另類”城市化路徑,完成了“人”的城鎮化。

產業轉移 中西部出現人口回流

“如果再出去,肯定要麼是收入有比較大的提升,要麼是對業務有幫助。”與往日“農村待不下去了才出去”的理由相比,田檑對未來外出務工有著明確的目標和打算。4年的小城市生活不僅讓田坤的錢袋子鼓了起來,也讓他對打工有了新的認識。“現在在小城市,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很高。無論是家裝水電還是公裝水電,大城市肯定是領先的。無論是理念還是技術,都有必要再學習。”

朱霖對於未來是否會再次外出打工,還沒有明確的想法。“這裡和大城市在收入上還是有差距,如果未來有外出需求,我得先保証自己不落伍、出得去。”

有機構調研發現,小鎮青年中企業管理人員、經理、高管、教師、醫生、律師比例顯著低於一二線青年,側面反映出小城市青年職業機會較少、職業發展較慢等問題。在每年仍有大量新生代農民工外出就業的背景下,人口流動的回歸趨勢並不穩定。

記者查閱公開數據發現,隨著東部產業正在向中西部轉移,人口回流現象,已經在中部多個省份都已出現。其中湖北省2017年,全省流動人口近650萬人,其中流入人口為157萬人,比上年增加8萬人﹔流出人口491萬人,比上年減少6萬人。安徽省從2013年開始,安徽出現外出人口回流……一些打工者近留在縣城、小鎮。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自2010年以來,本地農民工數量增長已連續7年高於外出農民工,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回到本地就業。與日趨飽和擁擠的一線城市相比,全國300余個地級市、近3000個區縣、超過40000個鄉鎮擁有更廣闊的空間。隨著城鄉融合的發展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在城鄉二元格局中找到了新可能。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