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向病重勞模緊急獻血的倡議經福建龍岩工會發出后,愛心人士紛紛涌向中心血站——

一場“刷屏”的愛心接力

2019年01月17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急!急!急!急尋O型血!全國勞模蘭華雄患重疾急需輸血,望愛心轉發……”1月14日中午,一則急尋O型血的求助消息,迅速在福建省龍岩市一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內“刷屏”擴散開來。

最早發出倡議的,是龍岩市總工會勞動部勞模辦的工作人員。每年,勞模辦都會對全市勞模的情況進行摸底、建檔入庫,他們對蘭華雄的情況很熟悉:蘭華雄與妻子徐淑英都是龍岩市農科所的專家,夫妻倆分別於2010年和2015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是龍岩知名的勞模家庭。2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夫妻倆相互支持、攻堅克難,取得不少創新成果,還被評為全國文明家庭,在農業科技界被傳為佳話。然而,蘭華雄長期堅守在水稻研究一線,積勞成疾,2018年9月初被診斷出患癌症,兩次化療已花費30萬余元。市總已為他申請了全國勞模專項補助和福建省的專項補助金。

工會一直關注著蘭華雄的病況,1月14日中午,勞模辦的工作人員得知,蘭華雄急需輸血,但市內醫院O型血庫存不足。於是,他們立即把蘭華雄急需O型血的消息轉發到福建省、市勞模所在的兩個微信群,在勞模群體中發起獻愛心的倡議。

“已轉發到朋友圈”“我是O型血,馬上去獻血”……倡議發出后,近600名勞模紛紛轉發、響應,不少人即刻動身,爭先獻血。

龍岩市勞模廖志添把獻血倡議轉發到自己所在的各個微信群后,隨即前往龍岩市中心血站,“搶”著第一個獻血,並獻出了最高限額400CC。

“蘭華雄夫妻是全國勞模,又是全國文明家庭,我們夫妻是市勞模,又是省級文明家庭,平日裡他們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這一次,我也想通過獻血幫助支持他頑強抗爭病魔。”廖志添說。

除了搶著獻血,勞模們紛紛想辦法找對策。龍岩市勞模、《閩西日報》記者陳良錦提出,借助新媒體發動更多社會愛心人士相助。1月14日14時,求助信息在《閩西日報》的微信公眾號發出,並被福建省總工會“八閩工會人”、龍岩市總工會“龍岩工運”等多個工會微信公眾號合力轉發。線上,求助信息的閱讀量迅速破萬,“刷屏”了龍岩人的朋友圈。

線下,龍岩市民開啟了一場愛心接力。求助信息發出后不到1個小時,龍岩市中心血站就來了10多位愛心人士。“我要給蘭華雄獻血,時間緊,趕緊幫我抽血吧!”一位公交車司機擼起袖子,等候獻血。

短短幾小時內,獻血的隊伍越排越長。“真的感謝大家的愛心!謝謝你們!”當天,在獻血屋,蘭華雄的兒媳婦眼含熱淚,表示感謝。

根據龍岩市中心血站提供的數據,截至1月15日18時,一天半時間裡,血站累計採集到53名愛心人士18300ml的O型全血量和一個療程的血小板。

16日,龍岩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蘭華雄的身體狀況已趨於穩定,但仍面臨化療周期長、后續治療時間長、花費巨大的問題。工會將繼續密切關注蘭華雄的情況,利用職工醫療互助等制度對其進行兜底幫扶,同時幫助協調相關醫療資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