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工傷賠償款未付,公司倒閉老板“潛水”

細心法官找到老板為農民工追回賠償金

2019年01月17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東莞市長安鎮一家公司拖欠一名女工的工傷賠償款20多萬元,公司停業,法定代表人劉某也不見蹤影。而劉某兒子則在同一個經營地址上注冊了一家新公司,聲稱此事跟他無關。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執行法官經細心調查,終於查到劉某在長安鎮所購買商品房的住址,成功抓獲劉某,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了執行和解。近日,在執行法官的見証下,劉某轉賬支付了全部和解后的工傷賠償金。

原址開新公司,老板兒子成新老板

現年19歲的四川姑娘小伏,2016年9月12日入職東莞市長安鎮某塑膠公司。不幸的是,就在同月28日,小伏在操作注塑機的過程中被注塑機壓到左手,隨即被送醫院治療。小伏的左手受傷較重,后被評定為六級傷殘。公司尚未為她辦理社會工傷保險。因工傷待遇糾紛,小伏曾申請勞動仲裁。但仲裁結果下來后,雙方均不服,向法院提起訴訟。該工傷糾紛先后經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2018年5月,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確認雙方之間事實勞動關系解除,塑膠公司應支付小伏工傷待遇賠償款共24萬多元。

但判決生效后,塑膠公司並沒有主動履行。2018年6月,小伏向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執行法官接案后,迅即開展調查。經查,塑膠公司早在去年一審法院受理案件之前就已停止經營,原經營場地已換了一家新公司入駐。經了解,這家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小劉,是一名年輕男子,他父親正是塑膠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劉某。面對執行法官的詢問,小劉態度不太配合,聲稱這家新公司是自己開的,此案跟他沒有關系,他父親也很少過來。

得知這一消息,小伏和她的父母情緒都非常激動,表示難以接受。事故發生后,小伏一家一直住在長安鎮一間月租僅幾百元的廉價出租房。小伏母親沒有工作,全家就靠小伏父親一個人的打工收入維持生活。小伏母親說,為了省錢,她有時連買瓶水都不舍得。小伏的后續治療和護理,都迫切需要費用,一家子都指望著賠償款能早日執行到位。小伏母親多次前往法院找執行法官訴苦,希望法院早日幫忙解決。說到女兒的案件,愛女心切的小伏母親忍不住流淚,全身發抖。

促成執行和解,賠償款當場付清

塑膠公司已經停業,法定代表人劉某不知下落,這個執行案件如何深挖到底呢?執行法官並沒有放棄,向公安機關調查了劉某的戶籍信息。這下,有了重大發現!原來劉某本來是廣西人,后來在東莞市長安鎮某小區買了房子,就把戶口也遷到了這裡。

經進一步了解,劉某一般白天不在家,只是晚上才回家。執行法官遂制定詳細夜間行動計劃,決定在2018年9月10日晚上對老劉採取執行行動。

碰巧的是,就在9月10日下午3點多,執行法官接到了小伏母親打來的電話。原來小伏一家三口得知劉某現在住址后,一有空就過去這小區,看能否堵住劉某。這天,他們剛好在小區門口截住了提前回家的劉某!案情就是命令!執行法官立即帶領執行小組開車趕赴該小區。十幾分鐘后,就到達了小區門口。看到法院執行干警突然出現,劉某表示願意配合到法院處理此案。

對劉某此前不主動履行生效判決的行為,執行法官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劉某當場認錯,表示願意支付賠償款。雙方當事人經自行協商,達成了執行和解協議。在執行法官的見証下,劉某當場把工傷賠償款和解金額轉賬支付給小伏。小伏一家對執行干警表示感謝。小伏母親激動地說,“我現在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記者 葉小鐘 實習生 姚澍欣 通訊員 黃彩華 許騰)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