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進一步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

2019年01月18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十九大對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8個方面重點任務。工會十七大報告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立足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把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作為今后五年工會的重要任務,明確提出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帶動工會自身建設全面推進。

一是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工會組織是群眾組織,也是政治組織,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工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黨章的學習貫徹,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系統學習黨章,全面掌握黨章的基本內容,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尊崇黨章,堅決貫徹黨章,全面維護黨章。要堅持政治高標准、黨性嚴要求,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二是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突出政治功能為根本,把工會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干部職工、推動事業創新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選好配強黨組織領導班子,加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優化黨支部、黨小組設置,拓寬黨支部運行機制、活動載體、活動方式。要抓好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突出政治標准,嚴把黨員發展關,搞好黨員干部經常性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黨員干部心坎上,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嚴格管理和關懷幫扶,增強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制度建設,完善基層黨組織理論學習、決策議事、激勵考評、工作保障等制度機制,切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規范和約束黨員行為,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履行“兩個責任”,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要以強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為重點,開展經常性的紀律教育,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真正嚴起來,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四是馳而不息抓好工會作風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職工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企業、走進職工,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提高群眾工作本領,做實“職工之家”,做好職工“娘家人”。進一步健全聯系服務職工長效機制,推動完善基層聯系點、接待職工來訪、工會干部直接聯系普通職工、職工需求調查和效果評價等制度,使聯系職工、服務職工常態化制度化,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職工群眾工作。

五是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深入研究新時代對工會干部專業化的新要求,突出政治標准,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注重在基層一線和職工群眾中培養工會干部,加強工會積極分子隊伍建設,擴大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打造專職為主、兼職挂職相結合的工會干部隊伍。以基層工會干部為重點大規模開展學習培訓,提高培訓質量,強化實踐鍛煉,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努力實現工會干部教育培訓全覆蓋。堅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強化對基層工會干部的權益保護,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讓基層工會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更好履職奉獻、積極作為。(伍德道)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