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2018年全國51.5萬人次農民工獲法律援助

2019年01月18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司法部獲悉,2018年,司法部指導各地法律援助機構組織辦理農民工案件41.3萬件,其中,辦理農民工請求支付勞動報酬案件35.3萬件,51.5萬人次農民工獲得法律援助,131.8萬人次農民工享受到便捷的法律咨詢服務。

據了解,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利用中國法律服務網、“12348”法律服務熱線等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引導農民工通過網上申請、熱線電話、手機APP等多種方式,及時獲得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加強法律援助案例庫建設,定期發布農民工工資支付法律援助典型案例,進行以案釋法,方便農民工查詢了解與自身訴求同類的案件辦理流程和法律依據﹔拓寬農民工法律援助申請渠道,推進法律援助站點建設,主動為農民工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務。

司法部還通過發動律師廣泛參與法律援助工作,組建專業團隊,推行“點援制”,指派或由農民工挑選業務能力強、服務態度好的律師辦理農民工工資支付法律援助案件﹔在農民工主要流入地和流出地省份,積極推進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在農民工轉交申請、核實信息、調查取証、文書送交等方面實現無縫對接,幫助農民工降低維權成本。

此外,各地法律援助機構加強與人民法院協調配合,完善法律援助與訴訟費用減免緩制度的銜接機制,合力推動判決執行。加強與人社、住建、信訪、公安、仲裁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共同配合服務農民工治欠保支工作。(記者盧越)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