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飛毛腿集團工會構建全方位員工保障體系

2019年01月18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工程師、技術主管,還獲得市勞模榮譽稱號,買了房、買了車,在福州這座城市扎下了根。這一切,都離不開公司創造的平台。”《工人日報》記者見到趙康林時,他正在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勞模工作室裡,和工友一起研究新工藝。

在飛毛腿集團公司,像趙康林這樣從一線成長起來的技術工人還有很多。公司工會主席錢坤告訴記者,工會提出“構建員工保障體系,促進和諧員工關系”的工作思路,設立了員工生活中心、關懷中心、發展中心,注重環境留人、情感待人、教學育人,為員工提供了“生活零成本、關懷零距離、成長零門檻”的全方位服務。

員工生活中心配備有籃球場、台球室、羽毛球館、內部福利超市等場所,在職員工都可免費享受飲食、住宿、醫療等服務。這些場所的使用率極高,既豐富了員工的業余生活,又營造了溫馨和諧的企業文化氛圍。僅2017年便開展各類活動32項,惠及2000余名員工。

員工關懷中心於2014年挂牌成立,設有熱線求助、信息處理、心理輔導、法律咨詢、權益維護、困難幫扶6大模塊,分類處理員工訴求,並配備專員專崗,實行24小時輪班制。2016年共受理並解決員工訴求615起,2017年為246起,員工訴求明顯下降。

多年來,飛毛腿集團公司始終堅持情感待人,心系員工的工作生活,關心員工的思想情感。2011年,在工會大力推動下,集團互助基金委員會成立。困難員工在獲得相應醫療保險、商業保險賠付的同時,互助基金會還按照章程規定給予員工及其家庭不同程度的幫扶。從成立至今,基金會累計發放互助金28.6萬元,幫助144名員工解決了實際困難。

集團設立的員工培訓中心,負責員工入職培訓、在職培訓等,員工可獲得“技能提升”和“學歷提升”的機會,所產生的費用由公司100%承擔。其中,“技能提升”包括職工參與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資格考試,以及專業技能培訓﹔“學歷提升”為職工提供大專和本科學歷的進修機會。同時,依托福建省飛毛腿高級技工學校平台,企校合作、企校融合,開設技能提升課程,為員工提供隨時充電學習的機會。截至目前,已有53名員工通過技能提升機制獲得了技師資格証書,265名員工獲得了高級工証書,1095名員工獲得了中級工証書。

“以人為本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思想,員工是企業最大財富,我們不僅要處理好員工的基本層次需求,更要滿足員工發展及自我實現的需求。企業工會做好企業與員工間的橋梁,實現了企業與員工同命運、共發展。”飛毛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方金說。 (記者肖玉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