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湖北開啟勞動技能競賽“智時代”

2019年01月21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第三屆國際創業創新博覽會在北京開幕,湖北省總工會展台前,凝聚著一線職工智慧的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二等獎《海綿園博園建造與場地生態修復及織補關鍵技術》亮相。該成果匯集了城市大型垃圾填埋場生態修復等關鍵技術。其中,多項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作為該成果完成人之一的葉亦盛告訴記者,該項創新成果與湖北省總工會持續開展的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密不可分。2018年湖北省總組織帶動全省各級工會開展各種勞動技能競賽,吸引8000多家單位、200余萬職工廣泛參與。湖北省總注重把握時代脈絡,積極推進“互聯網+勞動競賽”探索,將現代化的互聯網技術同傳統的勞動技能競賽相結合,為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注入了時代力量。

據悉,在當地一些企業已經實現了競賽網上申報、網上督辦以及網上獎懲,“互聯網+勞動競賽”成為“線上競賽”和“線下實戰”的有益探索實踐。

在武漢烽火通信科技公司,公司工會利用自主研發的“悠趣”平台,將勞動競賽圍繞線上海選、線下競爭、線上展示來展開,將技能競賽搬到網上,通過互聯網平台擴大影響力和傳播力,同時降低參賽門檻,提升了競賽評比的便捷性,擴大職工參與面。

很多企業設立“勞動競賽微信群”,通過建立班組、單位、公司三級微信群,利用公司微信公眾號推送宣傳各項競賽活動,實現了信息傳遞的上傳下達全覆蓋,實現了技術比武、知識競賽活動與職工微信的視頻直播,讓職工隨時隨地感受到競賽的現場氛圍。

中建三局作為試點企業在30個在建項目開展的競賽中,實現了競賽全過程監管、全員性覆蓋、全要素考核、全網絡聯動,推動了勞動競賽提檔升級。該企業正在開發一套全新的競賽系統,將企業生產經營的全部數據實時與勞動競賽數據系統同步,未來無論是項目部還是個人,都能通過這一系統實時約賽。

湖北省總相關負責人指出,2019年,該省將進一步總結經驗,全面推廣,不斷創新競賽載體,豐富競賽內容,利用“互聯網+”等現代化手段,使競賽活動富有新時代特色。在全省推廣實施更為智能化的競賽模式,讓勞動技能競賽,在全省職工群眾的“指尖”上舞動。 (記者張翀 通訊員徐軍 謝文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