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黔南州1.2萬名“八大群體”職工找到“娘家”

2019年01月21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總工會獲悉,截至2018年12月10日,黔南州圍繞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新建行業工會266家,建會率達到66.7%,發展會員12851人,入會率達到68%。這意味著,黔南州上萬名“八大群體”職工找到工會“娘家”。

據介紹,針對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八大群體”職工存在的流動性大、組織性弱、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不規律、權益維護困難等問題,黔南州總工會以“入會”“服務”為著力點和努力方向,以典型示范帶動為發力點,以“八大群體”較為集中的行業、企業為突破點,爭取行業主管部門的支持配合,開展“八大群體”建會集中行動,為他們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服務。

據了解,在黔南州,都勻市探索先“服務覆蓋”后“組織覆蓋”工作路徑,聚焦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所需,組織開展行車安全、交通法規、家政服務等相關職業培訓﹔平塘縣在11個鎮(鄉)、街道,1個工業園區等基層工會建立“八大群體”入會專項小組,加強跟蹤督查﹔荔波縣、長順縣則分別以保安行業、家政服務業為突破口,以點帶面推進入會工作。(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