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勝利油田孤東採油廠採油管理六區工會把創新能手呂樹福和他設計的工具車請到職工代表們面前亮相——

他不是代表,卻“燃爆”了職代會

2019年01月22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鬧的哪一出?”1月10日下午,勝利油田孤東採油廠採油管理六區召開職代會,會前的兩個細節,讓職工代表、注採602站的陳曉隱隱感覺這次會議有點不一樣。

經過辦公樓時,陳曉看到樓下停著一輛電動車,車的上半身被一塊紅布嚴嚴實實地蓋著。進了會議室落座,陳曉又發現本不是職工代表的603站職工呂樹福也坐在了會場前排。

陳曉問身邊的代表:“這是怎麼回事?”身邊的人也是一頭霧水。

“謎團”一步步被解開。

會議過半,採油管理六區工會主席陳澤兵帶領與會人員來到樓下。掀開電動車的“紅蓋頭”,“小呂全能工具車”幾個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職工代表們圍上來,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怪不得呂樹福今天來參加職代會呢,原來是特邀呀!但是為啥特邀他呢?”陳曉心想。

答案很快揭曉。

代表們回到會場后,呂樹福唱起了主角,他向全體職工代表介紹了工具車誕生的背景、過程和用途效果。

今年45歲的呂樹福,自1993年在採油管理六區的前身——採油二礦上班,先是干了18年的木工,又開了3年的車,由於腿部受傷,2015年改行干採油工。“小呂”是他剛參加工作時同事們對他的稱呼,現在大家仍習慣這麼稱呼他。

呂樹福愛琢磨,點子多。干採油工不久,一件小事讓他又動開了腦筋。

一次,呂樹福騎電動車巡井時發現一口井皮帶鬆了,但是因為工具帶得不夠,無法緊皮帶,隻能趕回去備齊工具。“一個來回就是10多分鐘,既影響產量,又給現場帶來安全隱患。如果能多帶點工具不就不用來回跑了嗎?”

第二天,呂樹福就去買了一輛二手小三輪車,在家裡對車斗進行簡單改裝。開著備齊工具的車,巡井、施工變得方便多了。

隨著新型採油管理建設的推進,呂樹福承包了7口油水井、2口長停井和兩個變壓器的日常管理。由於車小,所帶的工具用具已經不能滿足工作需要了。

於是,呂樹福又買了一輛更大的二手電動三輪車進行改裝,在車斗上加裝了3個自己制作的專用工具箱,扳手、起子、管鉗、警示牌工具分門別類裝在裡面。為了避免裝油的樣桶傾倒,他還給三輪后箱做了隔斷,讓樣桶穩穩當當“站”在裡面。

“像鄉下貨郎一樣,找工具想啥有啥。”呂樹福改裝的電動車被同事們稱作“移動的維修班”,名聲很快傳開了。採油管理六區工會專門為此到現場做了調研,發現確實能提高勞動效率。工會把這個情況向行政反映,並與行政決定:表彰呂樹福,命名並推廣他的電動車。

於是有了職代會上出現“不速之客”的一幕。

“干活累,要想辦法不累﹔活多沒頭緒,要理出頭緒﹔工具不順手,要改進﹔方法不得當,要改良﹔搞不懂就學,學不會就問。干啥就得像啥,要干出名堂。”會上,呂樹福的發言引起一陣陣熱烈掌聲,大家對他的執著和鑽研敬佩不已。

“這個法子不錯,會議結束后我就請呂樹福到我們站上幫忙改裝電動三輪車。”陳曉正盤算著這件事,沒想到,接下來的會議決定讓他省去了這一環節。

管理區決定,將工具車命名為“小呂全能工具車”,並將在各單位進行推廣復制,形成一定規模的“全能工具車隊”,更好地服務生產,提高勞動生產率。

管理區領導宣讀了《關於向呂樹福同志學習的決定》,授予他“積極主動型員工”稱號,並一次性給予物質獎勵。呂樹福又一次走上主席台,被手機和相機包圍。

“不是職工代表,卻成為主角‘燃爆’了職代會。”會議結束了,代表們還在談論著呂樹福和他的電動車。(記者 叢民 通訊員 龐世乾 王仕磊)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