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奉賢區總深入基層一線調研,一批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堵點被解決——

“沒有終點的征程”

2019年01月22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自2018年上半年起,上海奉賢區總工會的四個調研小組深入基層一線,訪民情、聽民意、匯民智,累計走訪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87家,村、居民1090戶,收集問題78條、收集建議22條、解決問題60條。

這份帶著溫度的“成績單”,是工會干部們用扎實的腳步丈量出來的。奉賢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陸建國說:“大調研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征程,需要工會不斷傾聽職工真實的呼聲,不斷尋找、剖析、解決問題,來滿足職工實際需求,推動企業健康成長,助力區域高效發展。”

半年啃下36家“硬骨頭”

為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增強工會組織凝聚力,近年來,奉賢區總不斷探索突破工作難點。先后組建了上海首個商圈工會聯合會、商會工會聯合會以及多個符合區域特點的行業工會、樓宇工會等。

然而,在大調研過程中發現,仍然有部分“老大難”企業存在,這些企業規模大、組建難,而且外企居多。成為全區工會組建工作中的“短板”。

為提高整體工作水平,陸建國帶隊來到典型“老大難”企業,實地聽取企業在組建工會上存在的困難和顧慮,並將工會服務企業、服務職工的各項職能做了一一介紹。

面對未建會企業的“猶豫神色”,奉賢區總工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並聯合上海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共同發力,形成“條塊結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推進機制。通過各個擊破法,很快在“老大難”企業中引發連鎖反應,半年間,有36家“老大難”企業成功組建工會,各項工作也有條不紊地開展起來。

調研中摸准職工需求

工會福利到底應該怎麼發?這是不少職工常有的疑問。面對職工的困惑,奉賢區總認識到,在主動關心職工、督促基層工會落實會員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工作還需要繼續完善。

為此,奉賢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輝鳳帶隊調研走訪了多家委局和區屬公司。座談中,有工會干部談到,如今職工對工會福利發放、活動開展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也時常為工會工作建言獻策,但工會在吸納整合職工需求后,往往因經費限制,隻得做“低配”處理。

“隻要是職工迫切需要又合法合規合理的,工會一定想方設法解決。”在隨后的幾次調研中,張輝鳳就此問題做了詳細了解。回來后立刻召開班子會議專題研究,並召集財務、經審負責人多次走訪區財政局、區審計局、區紀委等相關部門聽取意見,爭取政策與經費支持。1個月不到,區總研究制定完成並下發《奉賢區機關事業單位基層工會有關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大幅度提高了工會經費標准,為滿足職工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提供了保障,收獲許多職工點贊。

另外,為解決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快遞員、交警輔警、協管員等戶外工作者飲水、休息等實際問題,奉賢區總工會大力開展“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創建工作,還在全區12個站點推出首批“愛心冰箱”,為戶外職工提供冷飲。

用基層呼聲校准工作方向

每周四是奉賢區總工會的“主席窗口接待日”。

一次,奉賢區總工會副主席吳永強“值日”時,一位職工來到接待窗口問:“我們算不算產業工人?工會對產業工人有什麼幫助政策?”了解到該職工從外地來到奉賢,在一家外資機械制造企業做技術工人,幾年來一直勤勤懇懇,但技術上少有提升。吳永強笑著說:“你可是支持我們奉賢發展的頂梁柱啊,工會可惦記著你們呢。”他向這位工人詳細介紹了奉賢區工會的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大禮包”。

新時代背景下,產業工人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通過幾次調研,奉賢區總工會對全區產業工人的生存狀態、發展前景和所思所盼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隨后積極與相關部門協同合作,與科委、人社局等部門共同評選出首屆“奉賢工匠”﹔與相關職能部門合作,廣泛開展以“爭當主力軍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群眾性勞動競賽活動等。

下一步還將設置專門場地,承接“公益樂學”項目和課程,提升職工綜合素養、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錢潔)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