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深圳工會幫扶萬名職工圓夢大學

2019年01月22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深圳工會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教育服務體系建設研討會日前在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舉行。深圳市總工會與40余家企業代表和基層工會代表圍繞做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開展交流,並對職工培訓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寶安區總工會工作人員認為,“應鼓勵企業建立金牌工人、首席員工等評優機制,在薪酬、福利、培訓等方面向關鍵技術崗位技能人才傾斜。”富士康科技集團代表則建議,增加培訓名額,增設貼合企業需求的相關專業,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智能制造相關專業。比亞迪公司代表認為,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投入力度要加大,特別要對利用業余時間參加培訓,主動提高技能素質的職工給予獎勵。

“要創新培訓的載體和手段,搭建更多的學習平台,擴大教育覆蓋面。”深圳市總工會副主席馮艷玲提出,做好深圳工會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教育服務體系建設,應加強學校與企業的溝通合作,更好地提高培訓的有效性﹔同時要建設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提高培訓質量,並推動形成有效的學員培訓激勵機制。

據了解,2008年以來,深圳市總“圓夢計劃”已幫助11556名優秀農民工和困難職工獲得公益性的高等學歷教育學位,為2.3萬余名基層職工和農民工提供免費的職業技能培訓和中等職業教育,為2026家企業提供5200多場公益性素質教育講座,受惠職工超過60萬人次。此外,深圳市總開展的職業素質教育講座、職工技能培訓、企業班組長培訓、家政培訓等項目深受職工歡迎。(記者劉友婷 實習生范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