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多位學者建議強化對互聯網經濟下勞動者的保護

符合實質標准的互聯網用工應認定為勞動關系

2019年01月23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對互聯網經濟下勞動用工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應該通過立法來強化規制,引導互聯網平台合理有序發展,強化對勞動者的保護。同時,司法機關也應積極介入,對符合勞動關系實質標准的互聯網平台用工認定其為勞動關系,糾正互聯網平台意圖通過簽訂合作協議等規避勞動法的行為。”近日,多位勞動關系領域專家學者在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勞動關系分會2019年新年論壇上發出這一聲音。

據介紹,該論壇的主題為“互聯網經濟下的勞動關系與勞動者保護”。5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主題展開研討並在多個問題上取得共識。

一些學者指出,互聯網經濟下,勞動用工形態多元化,從形式上難以用統一的標准予以判斷,使得互聯網經濟下勞動用工的性質判斷面臨分歧。同時,勞動者的管理數字化、網絡化,而勞動監察等行政執法部門難以獲得相應的數據信息,導致監管面臨困境。“勞動者身份被模糊化,從而規避了勞動法的適用,使勞動者無法享受相應的勞動法律法規的保護。”

“勞動從屬性是雇佣勞動的最本質特征。”與會學者認為,互聯網經濟下的多數勞動者在經濟從屬性、人格從屬性、組織從屬性等方面對互聯網平台都有較強的依附關系。

其中,在人格從屬性方面,平台勞動者的勞動過程基本已由應用系統規劃,企業無時無刻不在對平台勞動者下達工作指令、進行工作指揮。此外,在組織從屬性方面,很多互聯網平台採取客戶評分的方式來對勞動者進行考核,勞動者傾向於選擇某一個已積累信譽評分值比較高的平台繼續工作。因此,互聯網經濟下的多數用工,仍符合勞動關系的本質,具有雇佣勞動的特征,應該認定其具有勞動關系的性質。(記者徐新星 實習生王珮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