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單位逾期不付工資農民工可要求賠償

2019年01月23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在近日召開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政策吹風會上,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用人單位逾期不支付工資的,農民工可要求加付賠償金,即欠薪金額的50%到100%賠償金。

農民工若被欠薪怎麼辦?人社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介紹,各地人社部門都設立了政策咨詢熱線電話——12333,可隨時解答政策咨詢。另外,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還對外公布投訴電話,農民工可隨時撥打電話獲得維權服務。

同時,所有勞動監察機構都設立了舉報投訴信箱和接待窗口,部分還設立了網上投訴渠道,方便農民工維權。此外,農民工還可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仲裁機構也開辟了綠色通道,快裁快審。此外,各地司法行政部門和工會組織也提供了廣覆蓋的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幫助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總之,農民工遇到欠薪,他們的維權渠道是通暢的。”王程說。

目前,為期百日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正在各地開展,已查處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8萬件,為38.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57億元。

接下來,人社部將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為拖欠工程款導致的欠薪問題,督促地方政府立即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對其他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責令其在春節前限時解決。經責令支付逾期不解決的,將依法從重處罰。(記者李丹青)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