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文化年貨送到群眾家門口

2019年01月23日14:34  來源:光明日報

冬日的陽光下,福建省福州市工人文化宮廣場前歡聲笑語,數十位身穿紅色工作服的環衛工人當起了“模特”,在職工攝影家們“長槍短炮”的鏡頭下笑逐顏開。這是由福建省總工會等主辦的“2019我們的中國夢——為環衛工人送文化活動”,攝影師們為環衛工人拍照留念,並現場將照片打印出來送給他們。環衛工人許添壽拍照后開心地說:“我的老家在貴州,過年期間要堅守崗位不能回家。舉行這樣的文化惠民活動讓我們環衛工人很高興,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全社會的關心和牽挂。我要把這些照片寄回家,讓家人看到自己開心的模樣,也帶去自己的思念。”

連日來,北京、山東、福建、浙江等地的文藝小分隊深入廠礦村鎮等基層單位,積極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文藝演出、文藝輔導、展覽講座等文化服務活動,讓他們在冬日裡也能享受一場精神大餐。

既是服務,也是學習

來自山東省直藝術院團的藝術家與淄博市的文藝工作者近日來到了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馬橋鎮后金村,聯袂為當地群眾奉獻了精彩的文藝演出。一段段經典的名段演唱,贏得了老人們熱烈的掌聲,天氣雖冷,但演員和觀眾的熱情卻不減絲毫。后金村村民金茂景說:“現在物質生活很好了,更需要文化大餐。文化進萬家活動來到我們這裡,豐富了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帶來了黨和政府的濃濃關愛和節日祝福,我們非常歡迎這樣的活動。”

在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山東省市兩級共策劃文化文藝活動257項2600余場次,其中,山東省直文化單位83項2100余場次,16市174項500余場次。文藝工作者們利用山東快書、相聲、歌曲、對聯等藝術形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充分了解群眾需求,挖掘當地特色元素,創作出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

東風吹綠門前柳,華燈映紅窗上花。近日來,福建的數百支文藝小分隊深入社區鄉村,奔赴山區海島,把一份份精美的“文化年貨”送到百姓身邊。歌曲、戲劇、魔術、詩朗誦、民樂、書法……今年元旦春節期間,福建各地將舉辦117場文藝小分隊下基層活動,廣泛開展有特色、有創新、有實效的文化服務,讓八閩大地處處洋溢著祥和喜慶的氛圍。

福建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陳奮武已經連續20多年義務參加新春文化惠民活動。今年78歲的他帶領十余位書法家,冒著嚴寒來到閩侯縣洋裡鄉,為當地群眾書寫春聯800多副。陳奮武說:“每年來到鄉村,都會感受到各地可喜的變化。對文藝家來說,下基層不但是送服務,也是向群眾取經學習,很有收獲,很有必要!”

既“送文化”,也“種文化”

“萬事如意展宏圖,心想事成興偉業”“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五福臨門”……1月16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七裡鄉大頭村文化禮堂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在“迎新春送福進萬家”活動中,一幅幅飄著墨香的作品、一幀幀色彩斑斕的農民畫引得村民嘖嘖稱贊。

村民毛月姣手上拿著一對剛出爐的春聯開心地說:“以前都是買印刷好的,沒有‘墨’味,這個寫得真好,不愧是城裡來的書法家!快過年了,剛好可以貼在家門口,喜氣洋洋迎新年!”柯城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孔繁強已經持續揮毫潑墨兩個多小時,但仍然滿臉笑容:“沒想到我寫的字這麼受歡迎,被村民們‘搶’著要,看到大家高興我也很開心。”

現場還展出了一幅幅富有當地鄉土氣息的農民畫,這些畫均出自隔壁溝溪鄉余東村的農民之手,展示了農民熾熱的感情、豐富的想象和美好的願望。“我們余東農民不僅僅是‘會畫畫’,現在已開始‘種文化’‘傳播文化’了。分散在各村落的民間藝人正是中華文化傳承的希望,我希望盡綿薄之力,扶持和催生農村文化的‘種子’,把‘種子’種到百姓的心裡。”柯城區農民畫家協會會長鄭利民認為,在全國屢獲大獎的農民畫已經走出了國門,走向世界,而他現在希望向更廣闊的基層傳播。

北京市也在全市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全市計劃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活動124項665場,其中市屬單位27項147場,各區97項518場,以最基層為著力點,以直接服務基層群眾為聚焦點,努力將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糧送到廣大百姓中間。作為高雅藝術最高殿堂的國家大劇院組織管弦樂團、歌劇演員隊、合唱團等小分隊深入全市各街道社區,舉辦小型高雅音樂會,演出歌劇片段。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組織節目主持人與相聲演員、歌唱演員等文藝工作者,深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現場、特殊教育學校、養老院等,為新機場建設者、殘障兒童、老人送去精彩的文藝節目。

北京市將充分挖掘春節元宵節文化內涵和首都文化資源,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統領,強化“一個主題”——福滿京城春賀神州,堅持“三大理念”——延續老傳統、體現新風尚、創意新設計,集中力量打造“四大板塊”拳頭產品(“新春廟會”“冰雪冬奧”“魅力非遺”“新潮過節”),廣泛開展“九大品類”文化活動(廟會過大年、廣播過大年、電視機前過大年、影劇院中過大年、博物館裡過大年、網絡過大年、基層過大年、旅游過大年、文明過大年),推出“一個網節”“三台晚會”“五大燈會”“十大廟會”“四十項游園”“五十項展覽”以及“百支小隊下基層”“萬套禮包送吉祥”等文化活動,形成千萬現場參與、百億網絡點擊的紅紅火火、熱熱鬧鬧過大年氛圍,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點亮人民群眾的家國情懷。 (記者 趙秋麗、馮帆、高建進、劉成志、嚴紅楓、董城)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