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活動真是救急又幫困,讓我感受到來自‘娘家’的溫暖”

河北工會“一日捐”8年惠及24萬職工

一人參加全家享有,資金籌集、使用和管理情況向社會公示,並納入工會資金審計審查監督體系

2019年01月28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河北各地2019年度“職工互助一日捐”活動籌款工作正在進行。這項活動為困難職工筑起一道保障線,有效緩解了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事故職工及其家庭的生活困難。據統計,開展8年來,已惠及24萬職工。

1月13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等,在石家庄參加了今年的“一日捐”活動並帶頭捐款。

“一日捐”活動是河北工會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開展的一項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倡導每名職工捐出自己一日的基本工資。活動每年開展一次。救助對象為參與職工本人、其未就業配偶、父母及未成年子女,在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意外事故時,可享受定額救助或住院費用補助。

根據規定,重大疾病包括惡性腫瘤、慢性腎功能衰竭、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瓣膜置換術、腦中風后遺症、顱內腫瘤手術、重大器官移植術、腦膜炎后遺症、主動脈手術等10種。河北11個設區市在10種基本病種基礎上又擴展了病種。

河北省水工局職工王某的妻子2018年患上紅斑狼瘡,得到“一日捐”活動救助1.49萬元。今年,她被診斷為股骨頭壞死,正接受治療。王某的兩個孩子還在上學,高昂的醫藥費和孩子的學費導致家庭貧困。目前,河北省直工會正在現有救助政策范圍內對王某實施全力救助。

“‘一日捐’活動真是救急又幫困,讓我感受到來自‘娘家’的溫暖。”河北省安裝工程公司一名職工家屬患重病,河北省直工會按照規定給予最高救助金額3萬元,這名職工激動地發出感慨。

據介紹,“一日捐”活動自2010年啟動以來,累計參加職工2547萬人次,籌集資金11.2億元,救助職工24萬人次,被救助職工人均受益約3500元。

為確保“一日捐”活動資金安全,河北工會對資金的籌集、使用和管理情況通過各種渠道及時向職工公開,向社會公示。資金的使用管理納入工會資金審計審查監督體系,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職工身上。(記者 李昱霖 通訊 員於慧)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