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二次報銷”去年幫扶職工275萬人次

2019年01月30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1月29日,記者從市總工會獲悉,去年,市總工會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暖·互助“二次報銷”累計幫扶職工275萬人次,受助金額超過3億多元。預計2019年春節前,本市還將有87萬人次通過北京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的系列項目獲益,互助金額約1億元。

北京職工互助保障計劃是北京市總工會重點推出的服務項目,主要有醫療互助和意外保障兩個品牌項目,包括公益型互助保障活動和會費保障型互助保障活動。

其中,會費型互助保障活動有《在職職工住院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在職職工住院津貼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在職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動》(一年期)、《在職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動》(一年期)等。

公益型保障活動則是市總工會為全市工會會員贈送的兩項互助保障活動,分別是《非工傷意外傷害及家財損失綜合互助保障計劃》和暖·互助《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

暖·互助《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其實就是工會會員最熟悉的 “二次報銷”項目,普惠全市所有持卡會員,內容涵蓋門診、住院兩方面,對會員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的“自付一”部分,扣除起付線后,按20%比例進行“二次報銷”,最高互助金額200653元。據統計,2018年,暖·互助“二次報銷”累計受助職工275萬人次,受助金額超過3億多元。而北京職工互助保障開展的住院醫療、住院津貼等會費型保障活動,形成了住院、重疾、意外“三位一體”的職工互助保障體系,2018年受助職工共計7萬多人次,互助金額達9800多萬元。

近些年,女職工權益一直頗受關注。市總工會將《在職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動》(一年期)進一步擴大保障范圍,提高保障力度,由原保障的女職工8種特殊疾病增加至12種特殊疾病,由原保障待遇的每人10000元提高到每人15000元,2018年參保女職工達35.18萬人次。

同時,市總工會加大職工重大意外事故保障力度,將原意外傷害最高保障金額由24000元、44400元,64800元、88800元分別提高到30800元、54400元、79800元、108800元,2018年參保人數達67.48萬人次。

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職工互助保障計劃已累計覆蓋職工410萬人,互助金總額超過24億元。(記者 王天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