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杭州余杭區總創新開展“百行百匠百賽”技能競賽活動

讓“論文”寫在“流水線”上

2019年01月30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杭州市余杭區校地合作對接會暨2018“百行百匠百賽”技能競賽頒獎典禮舉行。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10位技能帶頭人捧起“余杭區技能狀元”獎狀、獎杯。

據介紹,這10位“狀元”是從橫跨各類工種和行業的100多場比賽中涌現出來的。他們能夠站到這個舞台上,得益於余杭區今年如火如荼開展的“百行百匠百賽”技能競賽活動。

據余杭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技能大賽這個平台在培養技能人才方面,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未來還將全新升級,“以賽促教、以用為本”,讓“論文”寫在“流水線”上,旨在更加貼近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當前技能人才培養的大勢、服務余杭經濟發展大局。

正因為如此,2019年的主題也被確定為“打造區域職業技能狀元,服務余杭產業轉型升級”。余杭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確定這樣一個主題,就是要更好地發揮職工隊伍服務大局的工作優勢,使余杭的技能人才培養從此系統化。

獲得2018年“余杭區技能狀元”的李法根,在2018年10月舉行的“傳統糕點”技能大賽上拔得頭籌。當天,參賽的30余位余杭傳統糕點行業裡的行家裡手,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領。在“創新糕點展演”環節,“柿柿如意”“羅馬盾”“抹茶白雲糕”“吳山酥油餅”等原創作品更為大賽增色不少。

與此同步,在各個鎮街,一場場“群英賽”也開展得如火如荼。從錫焊工技能大賽、裝配工技能大賽,到西式面點師大賽、烹飪技能大賽,再到中藥識別技能大賽、手工刺繡技能大賽,還有帶有鮮明本地特色的農家樂、民宿客房服務員技能大賽……逾百場比賽,橫跨傳統與現代,近乎涵蓋了每一個行業,堪稱群英薈萃的“盛宴”。

“舉辦‘百行百匠百賽’技能大賽,就是要充分發揮其在培養技能人才中的重要作用,為每一位工匠搭建起一個展示風採的舞台,營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余杭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紅丹說。(記者鄒倜然)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