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單位“一夜閉店”,7名職工陷入窘境,他們想到了“娘家人”,因為他們相信:“工會能幫助我們”——

湘潭市總為職工討回22萬元補償款

2019年02月0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1日,湖南省湘潭市總工會辦公大樓裡來了7名職工,他們帶著一面寫著“維權的守護者職工的娘家人”字樣的錦旗走進會議室,感謝市總幫他們討回了22萬余元的補償款。

“生活拮據的時候工會幫我解困,被變相辭退后工會又幫我維權,工會干部真是我們職工的‘娘家人’。”7名職工之一的粟明波激動地表示。

突遭變相解聘 職工未獲賠償

粟明波今年50歲,是湘潭市雨湖區鶴嶺鎮躍進村村民。2008年3月12日,粟明波進入桂林市某米粉企業湘潭公司旺角分公司(簡稱“桂林米粉湘潭公司”)工作,先后從事安檢、電工工作。然而,公司並未與他簽訂勞動合同,也沒有為他繳納社會保險。

2018年4月24日,粟明波像往常一樣來到門店上班,卻發現大門緊閉,所在商場也停止給門店供應水、電。這時他才知道,因經營不善,門店一夜之間就閉店了。

突如其來的狀況讓粟明波既吃驚,又氣憤。他和其他同事試圖聯系公司了解情況,但此時公司辦公區也是人去樓空,老板的電話也一直無人接聽。

1天后,粟明波突然收到公司一紙調令,以公司經營困難為由,要將他調到廣西桂林工作。“事前不透露任何消息也不征求意見,事后突然來個調令。”粟明波說,自己家人都在湘潭,不可能立即外遷到桂林,“這實際上就是變相解除合同”。在公司工作了11年,粟明波除了拿到3月、4月的工資之外,沒有得到任何補償。

與他有相同遭遇的,還有6名同事。

維權無門 工會全力提供法律援助

由於公司負責人始終不肯出面協調,粟明波等人向湘潭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但仲裁委以被告已停產關閉、無人辦公、負責人無法聯系為由決定不予受理。

之后,7名職工輾轉奔波,希望能拿到補償款,但都沒有結果。陷入窘境的粟明波想到了職工的“娘家”——工會。

粟明波是肢體三級殘疾,享受低保待遇,同時也是工會系統困難職工幫扶對象之一。“工會能幫助我們。”2018年5月18日,他和其他職工來到湘潭市總工會尋求幫助。

當天,湘潭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負責人田源接待了他們。田源此前對粟明波的情況就有所了解,詳細詢問事情始末后,田源向市總工會匯報了情況。

湘潭市總工會決定對粟明波等人予以免費法律援助,並委托湖南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尹智高為他們維權。

尹智高了解到,粟明波等人在桂林米粉湘潭公司工作期間,公司未給他們購買社保、未安排年休假、雙休日經常加班也未支付延長工時的工資,粟明波等人也向尹智高提供了工資表、考勤表、押金條等証據。

收集了相關証據后,當年8月,粟明波等人向湘潭雨湖區法院起訴桂林米粉湘潭公司。

“娘家人”討回22萬余元補償款

2018年11月,雨湖區法院公開審理了這一案件。粟明波等7人成功爭取到包括經濟補償金、加班費、失業保險待遇損失、未休年休假工資等在內的各項權益,總金額為228973元。

當一名職工接到43847元補償金后,激動地掉下了眼淚:“之前都覺得沒希望了,真是感謝‘娘家人’幫我們討回公道!”

“職工權益受侵害,可以向各級工會求助。工會將與用人單位或公司工會進行協商解決,在協商無果的情況下,將指導職工使用法律武器維權。”湘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定良表示,為了更好地幫助職工,每周五,市總工會都邀請律師在維權幫扶中心坐班,免費提供法律咨詢。

近年來,湘潭市總為職工辦理辦結各類職工維權法律援助案件37件,為職工、農民工、基層工會提供法律咨詢571件次。(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商艷鑫 周東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