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從站街找工作到享受“一條龍”服務

南昌勞務超市解散工求職之憂

2019年02月01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廣場南路205號,有一個特殊的露天小“超市”——恆茂華城散工勞務超市。“超市”頂棚的柱子上,依次挂著“混凝土工”“油漆工”“木工”等工種名稱的深藍色牌子。記者在現場看到,幾位農民工坐在工牌下方的小圓凳上,隨時等待出工。

該勞務超市是南昌市首個散工勞務超市,工作人員都是從農民工群體中產生,2012年投入使用后成立了外來務工人員工會委員會,今年正式更名為西湖區農民工(散工)聯合工會。目前,勞務超市登記在冊的各類工種農民工有1094人,農民工會員152人。成立了聯合工會的勞務超市,不僅可以幫助外來務工人員找到合適的雇主,還提供權益維護、技能培訓、計生服務以及辦理居住証、子女入學等“一條龍”服務。

南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福如表示,過去,外來散工隻能在街道旁坐著等工作,這很被動。如今,寬敞的勞務超市內,設有工種分布區、信息發布區、飲水服務區、車輛停放區等,讓這些城市外來散工有了一個找工作的好去處。同時,散工作為工會會員,也讓市民用起工來更方便、更放心。

作為聯合工會的工會主席,1998年到南昌務工的朱春財十分熱心為農民工工友“跑腿”。他清楚散工的特點在於流動性強,有活則干、無活則歇。而作為用工方的企業或業主,則擔心散工的能力問題,就怕事情沒做好時返工找不著人。

“結合這兩方面的需求,我們就當起橋梁,一方面對加入工會的散工承諾,在勞務超市可以輕鬆找到工作機會﹔另一方面,用工方可在勞務超市獲取散工的資料,如需返工,找勞務超市就行了。”正是因為有效解決了務工與用工雙方的難題,當年,勞務超市一開業就非常火爆。記者隨手翻開“派工日記”,看到了“超市”每天的派工記錄:1月18日,派工30次、430人﹔1月24日,派工17次、227人……

“有了這個平台,我們農民工就有了保障,接活兒也就更容易了。”正等待出工的泥工劉伏堯說。

“聯合工會不僅要在就業、培訓、維權、職業指導上多動腦筋,還要盡力解決工友們生活上的困難,真正當好散工們的‘娘家人’。”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表示,希望南昌各級工會把勞務超市打造成服務散工的樣板,為農民工朋友提供“一條龍”服務,對於入會的農民工,聯合工會要切實做好服務工作,積極解決農民工面臨的難題和困境,讓農民工朋友們真正感受到工會“娘家人”的溫暖。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