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委員建議將用工管理作為該法重要內容寫入時說——

“要看外國投資者的笑臉,也要看中國職工的笑臉”

2019年02月02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我認為保護中國職工的利益和維護外國投資者權益同樣重要,而且這裡面有一致性,保護外國投資者和保護中國職工權益相當的一致。我們要看外國投資者的笑臉,也要看中國職工的笑臉,應該把它統一起來。”

2019年1月29日下午,外商投資法草案第二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在分組審議過程中,鄧凱委員建議在草案第4章投資管理部分加上一條用工管理的內容。

鄧凱委員說:“所有辦過企業的人、所有管過企業的人都知道,管理一個企業,管理人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人是生產力最活躍的因素,沒有人何談生產。用工管理既然在企業管理裡有這樣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們在外資管理當中為什麼沒有這樣一個管理內容呢?現在強調以人為本,在這裡沒有體現,沒有把職工權益放在其中應有的位置,所以,我還是建議加上用工管理。”

鄧凱委員認為,用工管理是實踐中問題反映較多的重要領域。所有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辦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有技術原因,有市場銷售的原因,有產品需求的原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工能否得到保障,勞動關系是否和諧。

他認為,發生勞資矛盾糾紛不在少數,沿海地區最多,其它地區也同樣有表現。從維護職工權益來講,外資企業關閉重組,有關的重大企業決定事項都和職工的利益有關,而且相當多的企業侵害了職工的利益,從而造成了影響社會穩定的事端。

鄧凱委員還指出,用工管理是保障外資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如果勞動關系不和諧,用工過程中出現各種矛盾,勢必在根本上影響企業的發展。因此,應該把用工管理作為外商投資法的重要內容寫進去。

蔡昉委員對鄧凱委員的意見表示贊同,同時認為應該在恰當的地方表述勞動者權益。國際上雙邊多邊的貿易協議中,對方都會提出勞工標准。

“事實上,經過這些年的立法、執法和勞動力市場制度的建設,我們的勞工標准在國際上已經不算低了。”蔡昉委員說:“所以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直接予以宣示,而且在合作中特別表明勞工標准其實是個慣例,無須回避,也不要放棄這個權利要求,應該有足夠的理由專門強調這一點。”

《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外商投資法草案初審過程中,鄧凱委員就曾建議把用工管理寫入外商投資法。此外,還有委員建議增加就業安全審查制度等與勞動者權益密切的內容。(記者 張偉杰)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