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實施

農民工1個月內可獲培訓

2019年02月02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人社部獲悉,《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9~2022年)》近日印發,提出要對新生代農民工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對在公共就業服務平台登記培訓願望的農民工,在1個月內提供相應的培訓信息或統籌組織參加培訓,實現轉移就業前掌握就業基本常識並至少掌握一項職業技能,到2022年末,努力實現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普遍、普及、普惠”。

當前,全國農民工總量約為2.9億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逐漸成為農民工主體,已佔農民工總量的一半以上。而所謂“普遍、普及、普惠”,即普遍組織新生代農民工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培訓覆蓋率﹔普及職業技能培訓課程資源,提高培訓可及性﹔普惠性補貼政策全面落實,提高各方主動參與培訓積極性。

在開展就業技能培訓、促進轉移就業方面,《計劃》提出,對初次到城鎮就業的新生代農民工開展必要的引導性培訓。對失業和轉崗人員,引導並組織參加新技能培訓,幫助其盡快返崗轉崗。重點根據企業崗位實際需求開展訂單定崗培訓,結合產業發展需求開展定向培訓。

同時,大力推進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支持崗位成才﹔精准開展技能扶貧培訓,助力脫貧攻堅﹔積極開展創業創新培訓,培養創業帶頭人,重點對新生代農民工積極開展電子商務培訓。

此外,《計劃》明確將在提高培訓質量方面下功夫: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擴大培訓供給,實行市場化社會化培訓機制﹔做好公共就業服務,實現培訓就業一體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對就業不穩定的農民工,及時提供技能培訓和就業信息服務。(記者 李丹青)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