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貴州畢節市總:服務農民工當好“娘家人”

截至目前已發展會員121.7萬人,其中農民工會員93.7萬人

2019年02月0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終於找到組織了,我這樣打零工的人也加入了工會。”近日,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農民工王海勇高興地對記者說。王海勇原本在黔西縣水西社區一家餐館打雜工,去年在社區工會的幫助下,他和4名同事一起加入了工會。如今王海勇正打算報名參加工會和當地職校聯辦的烹飪培訓班學習廚藝。

去年以來,畢節市總工會在黔西縣開展農民工集中入會試點工作,精細化指導水西社區工會聯合會在轄區內建企業工會4個,聯合工會9個,將386家商鋪、5家私立幼兒園、6家個體醫療診所的1368名農民工全部納入工會組織。市總工會以農民工集中入會和服務為重點,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拓展服務渠道,提升服務水平,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取得了明顯成效。

畢節市總工會先從加強建會入會入手,以農民工集中地區和行業的工會組建為重點,在全市開發區(工業園區)、鄉鎮街道企業、在建工程項目、快遞(物流)公司、家庭服務企業、農業合作社、餐飲服務等重點區域和行業,全面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截至目前,畢節市已建基層工會組織7580個,發展會員121.7萬人,其中農民工會員93.7萬人。其次,針對畢節市外出打工農民工數量眾多的實際情況,市總工會堅持不懈抓好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促進建立完善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機制﹔推進異地雙向維權服務農民工機制建設。2017年,畢節市總與廣州市總簽訂了對口幫扶工作協議,在廣州市設立農民工服務站,為在穗畢節籍農民工提供維權、幫扶和就業等服務。

在服務農民工工作中,畢節市總工會特別重視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市總大力加強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建工會·促就業”行動,同時加強與勞動保障等部門協作,根據農民工特點和市場要求,大力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通過“惠工貸”幫助返鄉農民工創業發展,實施服務農民工“雁歸圓夢”百千萬工程,培育返鄉農民工創業“示范企業”、“創業之星”和“農民工匠”。

幾年來,畢節市總工會已培育畢節市意興鋼化玻璃有限公司等33家農民工創業示范企業,各級工會舉辦各類技能培訓30多期,培訓農民工1500余人次,實現再就業900多人。配合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陽光就業等各類活動,舉辦職業招聘會40多場,為兩萬多名農民工找到工作崗位。(記者 李豐)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