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T1航站樓項目部駐地,工會組織春節留守的建設者們與貨車司機、送餐員、快遞員等歡聚一堂

工友們,咱們一起來過年

2019年02月03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圖為團年會現場,建設者、快遞員、送餐員與“娘家人”歡聚一堂。四川省總工會宣教部 供圖

編者按

今天是臘月二十九,明天就是除夕,闔家團圓之時。但是,並非每一位職工,在除夕之夜都能與家人團聚。

他們駕駛著地鐵公交、他們運送著各類物資、他們巡護著市政管線、他們保持著商業流通,沒有一個派出所、沒有一個消防隊、沒有一個綜合醫院,會在除夕之夜徹底熄燈。他們同樣是父母、是愛人、是兒女,煙花爆竹聲下,同樣有牽挂的人。

為了更多人能夠安享春節,總有一群人堅守在崗位上。向每一位堅守者,致以敬意。

春雨綿綿,張燈結彩迎新春﹔鼓樂陣陣,金獅蛟龍舞翩躚……1月30日,位於成都市天府國際機場T1航站樓項目部的中建八局工友村年味十足,28棟按區域劃分為人文、綠色、智慧、鐵軍四村的民工板房一派喜氣,食堂裡香味濃郁,川味美食應有盡有,這一天,留守在項目工地的建設者們將與同樣還奮戰在崗位上的貨車司機、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將迎來一場別樣溫暖的團年之會,八大群體還包括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全部為農民工創業擇業的重要工種。

上午10時,從主城區駛來的車輛陸續開進工友村,四川省、成都市兩級工會工作人員齊聚於此,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率先下車,與建設者們的雙手緊緊相握,“工友們,咱們今天一起歡天喜地來過年!”

“叫上大家一起包餃子”

挂春聯,貼福字……工友村裡智慧村的建設者們正忙得歡。作為四川省重點工程,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項目工期緊張,廣泛征求意見后,一部分建設者春節期間自願留在工地加班趕工,這也意味著他們無法回鄉團圓,工程單位便主動邀請他們的家人到項目部一起過年。

今年30歲的游年鬆,在項目上做木工,早在一周前,妻子毛俊芬和兩個兒子就由工程單位安排住進工友村,這將是他多年來與妻兒在工地上過得第一個春節,項目上專門為他們准備了夫妻家庭房。

中央空調把小小的夫妻房吹得暖暖和和,大紅福字貼在牆壁中央,田向利一行走進屋內探望時,游年鬆夫婦正帶著6歲半的次子游一帆,在隔壁屋與另一戶不回家過年的工友夫妻聊家常,留下長子游一航在自家做寒假作業。夫妻倆聞訊趕回時,正好與田向利一行撞了個滿懷。

得知是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帶隊親自登門慰問,還送來了賀禮,游年鬆夫婦感嘆“實在是心裡暖開了花”。幾番寒暄后,田向利拉著毛俊芬的手,“走,團年飯就要開始了,叫上大伙咱們一起包餃子去!”

毛俊芬夫婦趕緊招呼孩子,一起挨屋通知大伙。早在一周前,工友村裡便傳來消息,四川省總工會、成都市總工會聯合區鎮工會,將舉辦一場2019“成都是我家”團年飯系列活動,為此大家期盼了很久。好日子來臨,聽到要吃團年飯的消息,留守建設者們都興高採烈地向活動主場——工友村食堂走去,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有事記得和“娘家人”說

大紅燈籠高高挂、鎂光燈閃爍全場,喜慶的小曲兒在空中回蕩,2019“成都是我家”團年飯的舞台映得工友村食堂透著紅彤彤的喜人氣氛,“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天府機場展未來,創業路上有娘家”金色大字懸挂在舞台兩側,格外耀眼,由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的烹飪大師掌勺的川味美食,香氣四溢……“娘家人”登門送來的團年之禮大幕開啟,一輛輛快遞員、送餐員的小摩托陸續在工友村食堂停靠,剛剛送完正午最后一餐的送餐員李龍搓著有些凍紅的雙手哈氣道,“時間剛剛好,一分鐘也沒錯過!”

留守在項目工地的建設者們與同樣還奮戰在崗位上的貨車司機、送餐員、快遞員等八大群體代表們齊聚一堂團年,許多雖是初次相識依舊暢聊甚歡。但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驚喜遠未止於此。在主持人的一聲令下,舞台大屏幕忽然呈九宮格狀,著不同顏色工裝的建設者們出現在屏幕之上。原來,此時此刻,除工友村外,在四川省總工會和成都市總工會的聯合組織下,還有另外9地同時在開展工會送溫暖進工地的團年飯活動,其中包括遠在東莞、杭州的川籍農民工們,見此情景,工友村現場突然爆發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大家高呼互道:“春節快樂!萬事順意!”

“不能回家,老婆孩子都有安置嗎?過年了,工資可都拿到手了?春節上班有沒有按要求給加班費呀?”田向利走上台前,與天南海北的農民工友們寒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每一個問題的背后都飽含關切,最后她直言道,“工資拿不到就找工會,要是遇到什麼難事,也要記得和咱們工會‘娘家人’說!”

遠程視頻通話存在時間延遲,聽到“娘家人”的囑咐,屏幕上各地工友們皆豁然一笑,一個接一個地回應道,“主席,我們在外面一切都好,家裡人都放心吧!”

幸福皮兒和暖心餡兒

熱鬧的鑼鼓聲響起,一場由工友們精心准備的原創聯歡節目走上繽紛舞台。“當年走馬錦城西,曾為梅花醉似泥……”悅耳的音樂聲中,30名留守農民工子女清脆朗誦聲令人動容﹔由工友們自編自演的小品“一件寄往天府機場的快遞”,講述了“八大群體”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收獲掌聲不斷﹔川劇變臉、搖滾版民謠《成都》《咱們工人有力量》大合唱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團年飯時間臨近,餃子皮、餃子餡一一端上桌,圍坐在一起的“娘家人”和留守農民工們齊齊動手。“餃子皮上蘸點水,一捏一合,就成了!”一些包餃子高手在現場不斷傳授著經驗,“咱們的餃子要大些”“咱們桌餃子的花褶最漂亮”……數十桌同時包著餃子,相互間還在展開著一場質與量的比拼。隨著一盤盤餃子被端進廚房,滾燙的湯水上下翻滾,沒一會兒,熱氣騰騰的餃子就出了鍋。

“開飯嘍!”廚房裡一聲高呼,餃子上桌,酒菜上席,春節專屬的樂曲響起,工友村現場300余名建設者和從四面八方趕來的“八大群體”代表與工會干部們起身舉杯,“新春快樂”的歡慶之聲清脆響亮。身穿快遞工裝的李龍夾起一個餃子送到嘴邊自言自語道,“這可真是‘幸福皮兒暖心餡兒’,包出不折不扣的團圓味兒!”

在當天的團年飯上,還有一件大事被宣布,那就是《在家鄉的追夢人》成都市農民工創業典型系列片正式開機揭幕。外賣送餐員晉雲龍若有所思地和同桌工友說道:“這個要關注一下,咱農民工裡出了不少榜樣,學到了經驗,再奮斗幾年,說不定咱們也要開始創業哩!”(記者 李娜)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