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新時代工會工作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李玉賦

2019年02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和工運學說的傳承和升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時,突出強調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群眾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集中闡述了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大政方針,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是指導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這一重要講話既教育人又感染人,既鼓舞人又鞭策人,給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和廣大工會干部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政治課。各級工會組織、工會干部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自覺增強為工運事業奮斗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和殷切期望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的強大動力。

提升工會工作的理論和實踐水平

突出“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這一根本結論是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得來的,是從中國共產黨歷史成就中得來的,也是從我國工運事業奮斗歷程中得來的。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看,工會是通過政治斗爭成長和鞏固起來的,取得黨委對工會的領導和支持是搞好工會工作的先決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擺在極端重要位置,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這為新時代正確處理黨與工會的關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成就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我國工運事業奮斗歷程看,我國現代工人運動是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發展壯大起來的,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工運事業才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薪火相傳、永續發展。

突出“建功立業”,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組織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我國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工會提出“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就是對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內涵的豐富和拓展,進一步明確了工會組織的坐標定位。工會隻有把自身工作與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聯系,找准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才能在大局中發揮作用、彰顯作為、體現價值,成為推動歷史前進的積極力量。

突出“思想引領”,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我國職工隊伍狀況發生深刻變化,在收入分配、利益訴求、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等方面呈現日益多樣化、差異化的新特征,對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極端重要性、現實緊迫性,保持戰略定力,應對風險挑戰,肩負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責任。

突出“維權服務”,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中國工會章程》和工會十七大報告都把工會的基本職責表述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明確中國工會以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為己任。這是對工會基本職責、使命擔當的進一步豐富和強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出台了一大批惠及職工的政策並落地見效,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同時,廣大職工對維護自身權益、實現全面發展的訴求更加迫切、願望更加強烈,這對工會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突出“改革創新”,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工作的發展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會要認真貫徹落實,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這指明了深化工會改革的新任務新要求,指出了推進改革的切入點著力點落腳點,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2015年以來,全國總工會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有力有序推進改革,歷時一年完成了黨中央下達的改革任務。面對新情況和新任務,工會工作仍存在著體制機制與職工隊伍新變化不適應、工作載體和手段不夠豐富、改革意識和擔當精神不夠強、上級工會對基層指導服務不夠到位等問題,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加以解決。

上述5個方面要求相互聯系、彼此促進,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其中,“黨的領導”是根本性的、第一位的,關鍵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建功立業”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重大舉措﹔“思想引領”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保障﹔“維權服務”是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調動廣大職工建功立業積極性的基礎性工作﹔“改革創新”是激發工會組織活力、更好履行基本職責的不竭動力。這5個方面最終指向都是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扛起新時代工會組織使命和擔當

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確保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做到常學常新、常思常明、常踐常得、常悟常進。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工會接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的組織領導體制,健全請示報告工作制度,做到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

積極踐行工運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億萬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機制、做細做實,引導廣大職工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更大貢獻。下更大氣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職責,推動改革落地見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把勞模管理服務做得更實,把大國工匠品牌叫得更響。

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工會的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職工,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職工,用中華優秀傳統美德浸潤職工,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扎實推進職工文化建設,加快工會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量、更有實效。

切實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更好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聚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協助黨委和政府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職工轉崗安置、再就業培訓、勞動關系處置、社保接續等工作。健全工會服務職工工作體系,推動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等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加強智慧工會建設,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務。分類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讓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有效預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以勞動關系和諧促進社會和諧,堅定維護大局穩定。

堅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推動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落實好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再學習再領會,找出差距,強化措施。突出改革主線,繼續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改進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工作方式方法,構建起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堅守正確價值取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職工群眾和基層工會關心什麼、期盼什麼作為謀劃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成為黨的職工群眾工作的堅強陣地。把准實施路徑,壓茬拓展工會改革的廣度和深度,對已推出的改革舉措加強跟蹤問效,對深化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研究解決。加強隊伍建設,搞好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工會干部要做到處事公道、為人厚道、永走正道,具有大視野、大氣度、大格局,增強領悟力、研究力、引導力、協調力、執行力,切實肩負起歷史重任,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為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