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武漢市政協委員建議

完善法律法規保障網約送餐員權益

2019年02月11日10:12  來源:《工人日報》

在1月9日舉行的武漢市兩會上,武漢市政協常委、蔡甸區政協主席胡朝暉提出,關注網約送餐員生存狀況及權益實現情況,通過完善法律法規等措施保障其權益。

胡朝暉委員依托市屬工會組織對全市網約送餐員的相關情況進行調查走訪后提出了這一建議。

調查顯示,近兩年,武漢市網約外賣業發展迅速,目前共有站點400多個,網約送餐員約1.5萬人。網約送餐員文化水平較低,業務技能等就業方面的能力相對較弱,普遍存在崗位技術含量相對低下,工作環境和條件相對艱苦,提供的工作和生活設施差異較大,人員流動性大等情況。其權益保障情況不容樂觀,比如勞動合同的簽訂情況各異,社會保障存在障礙等,與此同時,對新興行業規范用工的監管缺位、網約送餐員缺乏歸屬感、利益訴求表達渠道不暢、外賣行業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等問題較為突出。

依據調查的實際情況,胡朝暉建議,完善《勞動合同法》,創新出台地方相關保障規章,建立勞動糾紛在線解決機制,加強勞動執法監督檢查,營造社會關愛氛圍。

胡朝暉表示,網約送餐員為城市居民提供了便利和實惠,為城市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做出了貢獻,值得人們的尊重和關愛。市政府要鼓勵社會各界和公益組織把這一群體納入服務范疇,更充分、更有效地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記者張翀)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