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每次停靠裝車,都是與寒冷的較量

2019年02月11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新年快樂!晚上早點休息!”

2月4日大年三十18時,窗外還飄著細雨,福建美城環境集團有限公司鼓樓項目部垃圾轉運司機劉志明放下碗筷,和妻子、兒子匆匆告別,穿上帶著反光條的橙色工作服出門,開始了這一夜的工作。

山東籍的劉志明2009年來到福州后,一直從事垃圾轉運工作。因為垃圾轉運在夜間進行,他已有10個除夕夜無法和家人在一起吃完整的年夜飯。

18時30分,福州主干街道上的車流少了下來。劉志明拿著高壓噴頭和工友們清洗著身旁的垃圾車,他所負責的鼓樓區五鳳街道片區位於市中心,分布著許多老社區。“平時,每天要運輸的垃圾大約500噸,今晚估計得有600噸。”

平日裡,劉志明每天從福飛路出發,途經江厝路、天泉路等路段,最后將垃圾運往紅廟嶺垃圾綜合處理廠。

這條路線老劉開了10年,每晚平均運送一趟,工作時段為18時30分到次日凌晨3時許。但由於除夕夜垃圾量大,需要來回跑兩趟,劉志明和工友們得忙到次日7時許。

20時,垃圾車上的廣播傳來了春節聯歡晚會的開場音樂,夾雜著行車途中車窗外時不時傳來的鞭炮聲響。劉志明駕駛著垃圾轉運車,黝黑的面龐被窗外昏黃的路燈燈光交替照亮。

轉運路上,每一站停靠垃圾裝車大約需要5分鐘。《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當晚,福州街頭格外濕冷,陣陣寒風夾雜著毛毛雨打在劉志明和工友們的身上,每次停靠裝車都是一次與寒冷的較量。這一個個5分鐘裡,垃圾臭味、煙火氣味與濕冷寒氣,構成了他們共同的除夕記憶。

劉志明告訴記者,在不久前福州市總工會機關黨員志願者的走訪慰問中,他在工會干部們的筆記本上許下了新年“微心願”:“希望今年放鞭炮的人能再少一點。”他坦言,伴隨著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過年燃放煙花爆竹的數量也日益下降,環衛工人的工作也得到了社會更大范圍、更大程度的認同和理解。

“明年,希望除夕能早點下班,早點回家團圓。”劉志明笑著說。駕駛座旁妻子打包的那盒餃子早已放涼,陪伴著老劉度過這一年的除夕。(記者 於靈歌 通訊員 李潤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