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維權專家”楊來福

2019年02月12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楊來福的一天,不是在企業,就是在去企業的路上。

在北京市順義區總工會權益維護部工作的楊來福,在一線“奔走”30余年,多年把脈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被幫助過的職工稱他為“維權專家”。

“工資應該多漲點,這是職工的普遍呼聲”“工資漲幅與企業發展息息相關,我們應該考慮企業的實際情況”……一次,在北京順鑫天宇建設工程公司會議室裡,職工代表和企業代表分坐兩側,年度工資集體協商會議正在緊張進行。坐在旁聽席的楊來福認真做著筆記,這是他第3次來到這個企業,讓他欣慰的是,經過前兩次的深入溝通和指導,協商終於實現規范化,談出真效果。

“從協商內容的確定上,順鑫天宇公司前期經過廣泛征求職工意見,會上大家談的都是最緊要的關乎自身利益的話題,呈現出觀點的交鋒,實現了協商的意義。”楊來福說。

當天,經過企業代表和職工代表的協商,共達成工資漲幅9%、提高外施項目工人補貼等多項協議。作為順義區總工會對於50人以上非公企業規范化工作的典型代表,順鑫天宇公司工資集體協商成果顯著,從企業領導到職工都充分認識到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是企業和職工的共同需要。

能夠把工資集體協商落實好,楊來福憑借的不是嘴上功夫,而是在工會系統多年的歷練和經驗沉澱。1985年,楊來福就到順義區總工會工作,先后在工人俱樂部、辦公室、工人文化宮、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工作。多年的歷練,讓楊來福懂得如何密切聯系職工,並逐漸成為順義工會系統公認的業務骨干。

楊來福把自己的一腔熱情投入到為職工服務中,兢兢業業地為職工利益奔走。尤其是在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中,楊來福通過創新協商機制,使職工最大程度上共享到改革發展成果。

在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開展之初,楊來福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五必須”的協商要求,即協商議題必須是多數職工的集中訴求﹔協商代表必須經職代會通過﹔協商過程中必須是雙方充分發表意見並達成一致﹔合同草案必須經職代會通過﹔合同履行必須經公示並在職工監督基礎上。此舉有效提高了工資集體協商的整體水平。

那幾年,楊來福就像“長”在了企業裡。他多次到企業調研指導,一個企業要去兩三次,反復、細致做工作,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規范化開展。

“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我們看到最明顯的是職工工資的增長,同時也應該看到更深層次的效果,就是職工隊伍更加穩定了。”楊來福表示。(郭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